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学思践悟  > 正文

阿左旗:打造平安建设坚固防线

2021年08月31日 22: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志强   
中国警察网 · 刘志强  |  2021-08-31 22:09

  “抓防范、控发案、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公安局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织密治安防控网,全力推进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强化巡逻防控 构建平安防线

  管好社会面,以辖区警务工作站为依托,进行点、线、面网格化巡逻,充分发挥屯警街头优势,在辖区内主要街道、大型商场、居民小区、商业网点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高密度巡逻防控,重点对老旧小区、平房区等防范薄弱区域进行巡控,努力打造“零发案社区”。

  控好交通线,通过路面巡逻和定点检查,对交通秩序进行有效管控,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科学布置警力,重点加大车流量大、违法突出、事故多发路段的管控力度,严查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牌无证、不按期年检等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做到查获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绝不姑息。

  坚持群防群治 构建全民联防

  街区店铺联防,在巴镇地区繁华地段、临街商铺每20家组成一个联防小组,排班轮值轮守,轮流巡控,确保非营业时间有人对店铺巡护值守,全力防范盗窃商铺案件发生。社区邻里互助。在有责任心、有威望和组织能力的小区楼长带领下,小区退休人员、党员、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治安巡逻中,守望相助,重点防范盗窃住户电动车、自行车等违法犯罪。

  农牧区齐抓共管,针对农牧区辖区跨度大、交通通讯不便、牧民呈“星点式”居住分布等特点,农牧区派出所联合司法所、农牧区生态管理综合执法中队和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四方力量组建联动联治中心,实现联动联治、合作执法、共同服务,打造共治共管“综合体”。

  坚持主动出击 精准打击防控

  强化反诈宣传,阿拉善左旗公安局成立8支反诈义务宣讲小分队,进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开展反诈宣传。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普及反诈知识,提升防诈反诈能力;详细向群众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帮助群众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充分利用宣传媒体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切实有效推进反电诈宣传工作。

  提升警务效能,根据辖区地域环境和实有人口复杂程度,有针对性开展“盗抢骗”安全防范工作。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更加注重基础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主动出击、精准打击,构建和完善打击犯罪新常态,不断提升侦查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