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阿拉善一民警荣获“感动北疆·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2022年01月11日 14: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曹雪芳   
中国警察网 · 曹雪芳  |  2022-01-11 14:51

  中国警察网讯 2022年1月8日,“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三届“感动北疆•最美警察”揭晓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本次评选历时近10个月,经过广泛组织、逐级推荐、层层遴选,来自阿拉善盟公安局的布仁其其格获评“助力脱贫攻坚的巾帼力量”荣誉称号。

  “感动北疆·最美警察”宣传推荐活动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团委、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的,并于2021年首次开展“寻找最美辅警”宣传推荐活动。至今,该评选活动已经进行至第三届。通过评选,一批批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民警辅警,用感人事迹,激励着全区人民警察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也展示着新时代公安队伍的光辉形象。

  用荣誉致敬节日,用事迹鼓舞警心。布仁其其格扎根基层的感人故事昭示着人民警察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

  扎根基层,遍访民情的“好书记”

  从警以来,布仁其其格用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布仁其其格无论到哪里工作,心中每时每刻想着的都是老百姓。在她的推动下,分局推行了民警驻村入户制度,要求民警自带生活用品、与群众同吃同住,面对面的交流倾听群众呼声,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布仁其其格还组织户籍民警进行上门服务,为孤寡老人解愁,为普通百姓解忧。

  布仁其其格刚驻村时,科森嘎查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没有像样的产业支撑,村容村貌脏乱,人居环境可以说是非常差。2015年,正赶上美丽乡村建设,嘎查借力东风,村容村貌得到整治。人居环境改善了,如何提升嘎查农民的生活水平,成为摆在她面前的最大问题。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嘎查情况,布仁其其格把和嘎查干部、村民小组长的“两委”班子会议开成了常态化,并很快了解了嘎查的民情风俗、经济发展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困难等。

  她不会开车,就骑着自行车深入到嘎查每一户人家、每一条街头小巷、每一垄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拉起家常,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单车书记”。为了精准掌握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她到任后仅用了15天的时间,就跑遍了34户贫困户,认真地记录每一户的生产方式、经济状况、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并不断宣传脱贫攻坚的政策,逐一为他们制定脱贫致富计划。

  彭海萍是布仁其其格的帮扶户,她的父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2017年,彭海萍不幸查出乳腺癌,在得知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到家中了解情况,帮助她报销医疗费用。2018年,彭海萍的婆婆又被检查出胆管癌晚期,这对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面对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布仁其其格积极协调嘎查、镇政府,帮他们争取到帮扶资金2万余元,通过落实新农合政策,医疗报销达到了90%以上,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她经常到彭海萍家探望,宽心鼓励她,还出资购买小鸡苗120只,赠送给她家饲养、销售,以补贴家用。现在,彭海萍的病情已渐渐好转,生活压力有所减轻,一家人又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

  十年来,在日常入户走访中,布仁其其格努力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在积极宣传党的扫黑除恶、反邪教、防毒品、防范电信诈骗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她还主动帮助群众致富创业,摆脱生活困境,点燃了他们新的生活希望,也切实提高了当地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努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动作为,为民解忧的“暖心人”

  2011年,布仁其其格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初入警营,业务知识是横亘在她面前的一道坎。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她认真学习钻研业务、户政管理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遇到问题勤于请教。她的用心上进和勤奋好学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很快就掌握了公安业务工作的基本规律,并全身心地投身到具体业务工作之中。

  她深知,所分管的户籍管理工作是公安机关直接与群众交往的对外窗口,犹如一面镜子,映照着的是整个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所以在具体工作中,布仁其其格努力做到以上率下,和同事们一起践行着“嘴要甜、手要快、腿要勤、眼要明、心要实、情要真”的六字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心。

  在布仁其其格管理的辖区内,有一位老人是几年前从外地搬到这里居住的。据老人反映,自己来到这里时,户口迁移证上的名字由于书写潦草,与实际姓名有出入。老人常年居住在外地,说话口音浓重,仅凭交流无法确定。为了帮助老人,布仁其其格在海量的档案中逐个寻找,一张张、一页页、仔仔细细地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找出了当时手写的户口迁移证及其他原始资料,为其纠正了姓名。

  老人拿着新打印的户口本激动地说:“布局,你别管了!五月端五我给你送棕子;八月十五我给你送月饼;除夕我给你送米酒;正月十五我给你送汤圆!我年年送!”布仁其其格笑着说:“大爷,谢谢您的好意,我们心领了,我们有规定,不能拿群众一根线一根针,我们做错了,就要改正过来,是我们没有把工作做实做细,对不起您!”

  在帮扶嘎查期间,布仁其其格核查个人基本信息时了解到,辖区内有位居民在2013年从兰州抱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小女孩,这个孩子一直都没有随她落户,随着女孩渐渐长大,这个问题成了她最大的心事儿。了解情况后,布仁其其格暗自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这个好心的妈妈。她结合辖区实际、因情施策,在认真核实情况后,主动向分局汇报此事,将具体事件经过形成调查报告,在相关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给这名小女孩报上了户口。当那位居民拿到小女孩的户口本时,感激地连声道谢。布仁其其格却笑着说:“不用谢!为民办事,是我们警察份内的事。”

  布仁其其格对群众有一颗真诚的心,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把群众的琐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用她的话来说:“你的心能和群众贴在一起,群众就理解你支持你了。”

  载誉前行,为了更大的梦想!布仁其其格说:“在第二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时,我回想着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其实我所做的都是一些点滴的小事,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情,从我自身来讲,作为嘎查第一书记,站上了一生中最高的领奖台,我将用心珍惜这份荣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将以荣誉为动力,按照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公安工作中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继续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征程,为平安阿拉善、法治阿拉善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