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阿拉善公安用奋斗诠释本色

2021年12月30日 10: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曹雪芳   
中国警察网 · 曹雪芳  |  2021-12-30 10:16

  打击犯罪、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公安民警这一年有太多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赤烈

  盛夏的赤烈,呈现在全盟公安机关如火如荼地开展预防和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一年来,阿拉善公安机关以“厅局共建”“盟旗共建”为契机,初步构建起以盟公安局反诈中心为牵引、三旗两区共5个区域内的反诈队伍为支撑、28个基层所队为延伸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格局,掀起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高潮。在7月15日至8月15日的盛夏时节,全盟反诈民警集中力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人,冻结涉案资金62.93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累计76.72万元。截至11月,全盟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9起,挽回经济损失213万元。

  盛夏的赤烈,呈现在全盟公安机关如火如荼地开展禁毒专项行动中。一年来,全盟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净边”专项行动、“平安关爱”“禁毒严打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持续加强毒品滥用预防、制毒物品整顿,着力压实禁毒工作责任,提升毒品问题治理能力,解决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防控化解涉毒风险,着力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

  关键词二:火热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在这一年火热而急促的夏日,阿拉善盟各地公安机关热火朝天地抢抓时节,争先恐后地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警营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阿拉善公安开展了多批次、多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分层次、多轮次举办政治轮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盟旗共建”为契机,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50余期,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深入开展“主官上讲台”活动,全盟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0余场次,所队主官授课100余场,培训千余人;开展2期派出所所长轮训班,50余人参训;先后4次对全盟练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周对各旗区大练兵开展情况进行讲评,对练兵工作推进较慢的旗区督导提醒,切实发挥助推作用。

  通过“考核+送教”的模式,扎实推动实战技能再提升,采取“红蓝对抗”形式,组织现场勘验、交通事故处置等演练活动20余场;辅导基层开展团辅活动5次,预防训练伤讲座4场,参训人员400余人。注重基层发力,练强最小作战单元,灵活创新“微课堂、小竞赛、小练兵”等活动,利用点滴时间强化实战,推行“5+2+X”模式,重点练强基础技能、常见警情处置、突发现场处置、涉车警情现场处置、现场警务指挥5个专项科目和语言控制、现场急救两个公共科目,实现公安民警辅警综合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的共同提升。

  额济纳疫情爆发后,阿拉善盟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分四批共派遣255名警力支援战“疫”一线,外防输出内控增长,有效检验了全盟公安机关指挥调度能力和战时应急能力;全体民警辅警通过“一帮一”“老带新”等方式,边干边学,全力提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启动战时心理工作,组织“疫”线民警辅警家人录制小视屏“千里传书”,舒缓心理压力;先后运输物资往返16趟,共20800公里,全力保障一线生活物资充足。

  关键词三:革新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这一年,阿拉善公安以科技强警力、以智慧增效能,努力构建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全盟各级公安机关着力改善基层派出所办公条件与环境,积极探索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实效。

  全盟公安机关以做实社区警务为基础,大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信息预警防范;严格做好重大安保社会面管控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公安派出所建设,全面夯实社区警务和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强化立体化巡逻防控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提升智慧警务服务实战效能;严厉打击社会治安领域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全盟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以“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路面秩序整治,加大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力度,持续保持严查严管态势,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货运车农用车违法载人、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曝光行动”,督促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深化宣传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一盔一带”“醉驾”“节假日”“七进”等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食药环侦部门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持续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不断加强源头治理,扎实开展“昆仑”“清风”“保卫黄河2021”等多个专项打击行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畅通“访、电、信、网、微”等多种举报渠道,积极受理群众举报、主动搜集违法犯罪线索,建立线索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对单销号,加大实地检查力度,普及经营者的法治知识和提高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全民参与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治理的良好氛围。

  阿拉善警营内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次次平凡的坚守,诠释着阿拉善公安奋斗的本色,尽显警蓝的无限活力与热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