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初心依旧守青山

2021年03月30日 16: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3-30 16:35

  我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安局贺兰山森林公安分局法制室主任何立明,一名普通的“守山人”,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和战友们的故事。 

  对党忠诚 听党指挥 

  1985年,我从内蒙古农校毕业,分配到原贺兰山林场工作,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业务骨干,几经变革转为森林公安,成为一名贺兰山守护者。贺兰山是阿拉善盟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誉为阿拉善的母亲山,保障着阿拉善沿山十余万人的生产生活安全。贺兰山森林公安承担着保护贺兰山88500公顷的森林资源安全、及维护林区社会秩序的职责。几十年来,我参与并见证了贺兰山森林公安以“保护森林资源、服务林业发展、维护生态安全”为己任,为全心全意守护贺兰山生态安全而付出的艰辛努力,也为自己能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2010年,我被调配到执法环境复杂的古拉本派出所任所长。那时的古拉本矿区,煤炭开采情况非常混乱,保护区资源被破坏和无序开采。根据组织的安排,我着手整顿林区秩序,查处破坏资源违法犯罪。我牢记党组织对我的教育,在贺兰山森林公安局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同志们集体努力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当时无序开采的情况得到有效遏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理念在阿拉善得到了坚决贯彻落实,贺兰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整治,保护区内矿产企业全部退出,生态环境得到了充分的保护。 

  牢记遵旨 服务人民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20086月的一天,我们在工作途中遇到一辆外地大车侧翻路边,经查看车内两人受伤,伤情十分严重。因路途远,担心延误救治,我们在联系120的同时,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包扎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避免更严重后果发生。200912月的一天傍晚,我在巡查途中发现一名十来岁的小孩在深山内缓慢行走,当时下着雪,小孩已冻得言语不清,我随即脱下棉衣给他穿上,并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通过联系地方派出所查找到了他焦急万分家人,孩子家人激动地说:“若不是你们救助,孩子肯定发生危险。”基层工作几十年,我一直积极开展救助帮困工作,先后参与救助遇困群众50余次。 

  铁面无私 执法如山 

  森林公安工作看似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有时也面临着生命的危险和各种利益的诱惑。在执法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严守的红线。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流窜到贺兰山疯狂猎杀马麝、岩羊等野生动物,使马麝濒临灭绝。他们往往携带武器,其中甚至还有亡命之徒。200611月的一个傍晚,我们得到线报索,宁蒙两地的分界线上有可疑人员活动。因为路途遥远、道路艰险、只能徒步前往且。到处是悬崖峭壁,为确保安全,次日清晨七点,我只带一名民警和向导化装成牧民进山侦察。经过一天的艰难跋涉,下午四点才到线报位置。发现3名可疑人员后,我们立即以山崖为掩体,快速向偷猎者靠近,在毫无觉察的情况下将其一举抓获 ,这时发现对面山头人影晃动,我安排两人看守,自己迅速向新的目标靠近,傍晚时分在一处山崖又将另两名偷猎者抓获,一人闻风脱逃。这时天已渐黑,满山冰雪,到处是悬崖峭壁,为了防止其外逃发生危险,我们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喊话和政策宣传才将最后一名偷猎者劝导归案。至此,行动共抓获盗猎嫌疑人6名,缴获自制小口径步枪4支、子弹三十余发,及和刀具等作案工具。 

  此时天已全黑,大雪纷飞,到处是悬崖峭壁,根本无法返回,只能就地露营。为防止嫌疑人反抗或脱逃,我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经过一天的奔波,加之我患糖尿病多年脑供血不足,高山反应导致头疼、恶心,只能吃去痛片坚持、再坚持。就这样,我们在海拔3400米的高山围着火堆度过了惊心、寒冷而又漫长的一夜。次日凌晨大雪未停,我们押解六名偷猎者踏着五六十公分的积雪,冒着生命危险,艰难下山,在沟谷内盗猎分子藏身的窝棚处与增援民警汇合。 

  这样的场景多次发生,我曾带领1名民警连续追踪3天,侦破了盗猎14只岩羊的特大盗猎案件,抓获嫌疑人2名;巡山途中发现一只马鹿被盗猎者枪击打断了脊椎,拖着双腿在雪地上痛苦爬行,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盗猎者抓获,绳之以法。我们昼夜设伏33天,终于抓获盗猎分子3人,缴获小口径步枪1支、子弹16发、被猎杀岩羊5只。 

  与盗猎者进行斗争,是森林公安战士必备的技能,我和我的战友先后破获特大盗猎案件4起、重大案件6起、重大毁林案件2起、一般刑事案件8起,抓获嫌疑人28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00余起;协助甘肃兰州警方抓获特大盗窃犯嫌疑人1人,协助福建警方抓获毒贩1人。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有效遏制了疯狂盗猎野生动物之风,保护了贺兰山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治安秩序,我也因此被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授予“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率先垂范 严守纪律 

  在工作生活中,我始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党的培养教育,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背负行囊,徒步巡山,一走最少得两三天,带领民警蹲点设伏、武装清山是常态化工作。斗转星移,整整三十多个春秋,南起镇木关,北至小松山,贺兰山保护区的每一条沟道,每一处林地,都有我们洒下的汗水,留下的足迹。在我任站、所领导15年期间,先后获得先进集体11次,我所带领的团队中无一人违法违纪。长期的野外生活,使我患上了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但这些从未能削减我对工作的热情与这片山林的热爱。倾心的付出,换来的是不法分子的闻风丧胆,换来的是我们这个集体的各项荣誉,换来的是贺兰山的鸟语花香、和谐安宁,换来的是辖区盗猎案件的下降与生态环境的逐年改善。 

  这些年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认可。20103月,我所在的北寺森林公安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受到公安部表彰。我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全区森林草原防扑火先进个人”一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5年在一次巡山途中,我突发低血糖,局领导考虑到我身体状况,调回机关负责法制工作。在此岗位上,我不断学习业务知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生态保护、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恪尽职守,严把法制审核关,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多年来,我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讲大局守规矩,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我也曾多次受到过恐吓,但从未退缩,因为我头顶国徽、牢记誓言,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 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保护贺兰山生态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