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单车书记”把公安扶贫印迹留在嘎查的每一条路上

“单车书记”把公安扶贫印迹留在嘎查的每一条路上

2021年02月26日 17: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2-26 17:35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科森嘎查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布仁其其格,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唯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民警,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布仁其其格,一同来了解这位大漠警花背后的感人故事。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布仁其其格,就是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的“女单车书记”。1972年出生的她,23年如一日战斗在不同的工作战线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第一书记”对她而言,是职位更是职责;脱贫攻坚对她而言,是责任也是战场。她是兢兢业业的好干部,她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扎根基层 遍访民情的“好书记”

  布仁其其格同志自2015年10月担任科森嘎查驻村工作队队长、嘎查第一书记以来,为了及时掌握帮扶点的村情村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她长年坚持骑自行车进嘎查入农户,开展各项工作。

  她深入嘎查委员会,与嘎查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召开“两委”班子会议,详细了解嘎查民情风俗、经济发展状况、发展计划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困难等;她深入到嘎查群众中,在农户庭院、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问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她徒步走遍了扶贫帮扶点的每一户人家,与农户群众亲切地拉家常、访民情,认真记录老百姓家庭结构、生产方式、经济状况、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

  她定期与嘎查“两委”班子谈心谈话、交流心得,走访老干部、老党员,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嘎查群众脱贫摘帽、经济发展。她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入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电信诈骗、牲畜防疫等内容宣教,引导农牧民学政策、懂法律、勤学习,并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改变贫困状况的信心,进一步加强扶贫扶志工作。百姓们亲切地称她为“女单车书记”。

  主动作为 扶贫扶志的“暖心人”

  走访过程中,遇到贫困户、低保户时,布仁其其格总是格外上心。

  在了解困扰群众的经济发展、教育求医、生产生活等具体问题后,她总是积极联系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和当地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为之积极争取政策照顾。她还利用自己的工资收入接济帮助贫困户,鼓励贫困户群众努力工作、勤劳致富。

  嘎查群众彭家成夫妻俩连续两年做了大手术,家中经济拮据、生活困难。布仁其其格得知后,积极协调嘎查、政府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并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时间,经常看望、慰问两位老人,给予老人温暖关怀。

  彭家成的小女儿彭海萍在2017年体检时,查出右侧乳腺非特殊型浸润性癌,彭海萍的婆婆马桂兰又在2018年检查出患有胆管癌晚期,这让彭海萍和其丈夫付成军苦不堪言。面对这样的因病致贫家庭,布仁其其格经常前往病人家中探望病情、宽心鼓励,寻求政策支持,使得马桂兰和彭海萍的医疗报销比例双双达到90%以上。期间,她连续两年自掏腰包帮他家购买小鸡苗,鼓励彭海萍搞养殖,补贴家用。在布仁其其格同志的鼓励下,这一家人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

  查汗对岱是科森嘎查的正常脱贫户,老伴因病于2017年去世,儿子又是智力残疾(二级),儿媳妇也因不堪重负而离家出走,一家人只能靠着低保金和养老保险金过活。七十多岁的老人为了陪同孙子完成学业,不得不在阿拉善左旗的一家小饭馆里包饺子赚点零花钱,贴补家用。得知这一实情后,布仁其其格就常去看望老人,帮助老人干干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积极鼓励查汗对岱的孙子好好学习、为家争光。她拿着《社会民生保障政策宣传卡》给孩子讲道:“如果咱们能考上大学上本科,政府能对你一次性资助4万元。咱家庭条件不好,只能指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好好赡养奶奶。”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孩子如愿考上了内蒙古民族大学,也享受到了政府给予的一次性资助4万元和“泛海救助”5000元的资助。偶然间,布仁其其格的同事段嘉鑫听说了这家人的故事,表示自愿资助孩子读完大学。与此同时,布仁其其格积极协调开发区相关部门,帮老人争取到了生态奖补政策。老人每次来到嘉镇办事,布仁其其格都会陪同帮助,对此,老人感激不已。

  信念坚定 战疫一线的“好领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公安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布仁其其格不辞辛劳,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头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腾格里额里斯检查站疫情防控检查点,她与全体民警辅警并肩作战,坚守岗位,入户走访、排查车辆、核对信息、宣传知识,感染和带动着分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民警辅警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工作。身为党员干部,她是体恤下属、热心善良的好领导,在与腾格里额里斯疫情检查站民警连续奋战“疫”线期间,身为检查站站点负责人的她主动申请,为站点所队长带班,为他们争取休息时间来补充睡眠和调整精神状态;身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她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排查,奔走在巷道农户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知晓率,做到嘎查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民的深切情怀,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守底线 严于律己的“好民警”

  从事公安工作九年来,布仁其其格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吃得苦、耐得劳,经常主动在节假日坚守岗位,在双休日加班加点。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她总是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民警辅警作表率。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她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热情接待,耐心解答,与人和善,谦虚稳重,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作为执法者,布仁其其格坚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政廉政,自觉摒弃“四风”,坚决抵制腐败,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固守廉洁从政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以绝对忠诚、实干担当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这场扶贫攻坚的战役中,布仁其其格用真心和真情服务当地百姓,用坚韧和执着守护一方平安。她踏实工作、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给予嘎查困难群众帮扶支持和照顾,让广大百姓在细微之处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她始终坚信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工作围绕服务群众、坚持狠抓落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无愧于党的培养和信任。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