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徐创龙:战时为警 训时为师 警营教官是这样炼成的

2020年12月08日 17: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12-08 17:09

  英俊、阳光、帅气,别看他年轻,从警短短6年却累计训练数千人次的民警,警营里,大家都习惯叫他一声徐教官。这个年轻教官,能赢得民警们的尊重和认可,得益于他平时的勤学苦练和点滴积累。 

  徐创龙,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公安局督察法制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四级警长。从一名警务实战的门外汉到公安法制专业的行家里手,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践行着公安机关保卫家园的使命,兢兢业业地与一起起违法犯罪做斗争。 

  善学会用的法制人 

  面对工作的挑战和时代的发展,徐创龙清楚地认识到,要想跟得上时代步伐,不被社会淘汰,光有一股忘我的工作精神和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2019年初,徐创龙决定报考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制人。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投入到法律职业资格的备考中,边工作边学习,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一点睡觉。凭借着心中的执念和对法律工作的热爱,他熬过了漫长的备考期,顺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从法律“门外汉”变成了法律 “内行人”。 

  如今,徐创龙用自身所学服务于基层公安工作,审核把关案件、监督执法办案、讲授法律知识,成为了一名为基层执法办案民警提供法律支撑的法制人。他还成为了阿拉善右旗《民法典》宣讲团的一员,为民警和群众宣讲法律法规成为他引以为豪的“新教程”。今年11月,他和队友代表阿拉善右旗公安局参加全旗《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获得了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优秀奖。 

  苦练本领的练兵人 

  随着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公安机关越来越重视教官队伍的建设。徐创龙深知练别人首先要练自己,为了成为一名合格教官,他虚心向其他教官请教警务实战技能和教学方法,有培训机会便主动申请参加,有基层送教任务便积极请命,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磨炼自己、沉淀自己、提升自己。他从最基础的训练科目开始,为了尽快熟练掌握要领,别人练三遍,他就练五遍、六遍;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请教、琢磨每个科目的技巧,哪怕再苦再累,他依然坚定信念,反复练习,不言放弃。训练中,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迅速成长为教官中的骨干力量。在每一次的警务技战术培训班上,他都提前到达训练场,不畏烈日炎炎,不顾汗流浃背,不厌其烦地将每一个规范动作多次演示,并将警务技战术和执法执勤规范化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参训民警。为充分调动参训民警的积极性,让参训民警在逆境中锻炼正确处置、控制和求生的本领,他因人施教、因地制宜、因时而异,通过灵活的教学方法,配以精心细致的分析讲解,总能得到参训民警的一致好评。 

  潜心钻研的公安人 

  公安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作为一名蓝军教官不但需要强健的体魄,更需要灵敏的头脑。训练场上,徐创龙看似是身材高大、五大三粗的基层教官,实际上是胆大心细、勇于创新的公安民警。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发现一些同事在日常接处警和巡逻盘查中,在盘查站位、警用语言使用、单警装备配备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在一些醉酒闹事、打架斗殴的警情处置中时常将自己处于危险和被动中,徐创龙便及时提醒他们。成为一名教官后,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教官身份,刻苦学习、精心钻研,琢磨出一套提升现场执法规范的方法,并将其制作成微课堂,将教学与监督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基层执法民警的现场执法水平和安全意识。此外,他将教育训练工作和公安法制工作相结合,在最新修订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发布后,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资料、编写教案制作课件,为执法民警讲授法律知识,并通过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把案件审核关、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使用等方式,不断强化阿拉善右旗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今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蓝军教官培训班在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开班,徐创龙作为阿拉善盟蓝军教官团的一员参加本次培训,有幸接触到先进的蓝军教学理念和来自全区的优秀蓝军教官,他清醒地认识到差距,也明确了自己今后教育训练的方向和扮演的角色——作为一名传授法律知识的警务教官,要结合自身工作刻苦钻研、研创课题,成为公安蓝军队伍的新生力量。培训班结束后,他潜心研究“红蓝对抗”的先进理念,结合本地民警在日常执法中遇到的阻碍执法、醉酒闹事等常见警情,每天下班回家后钻研教学课题,推出《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指引要点》和《规范使用警械和武器注意事项》两堂微课堂,将最新的学习感受和经验传授给基层执法民警,用自己的方式提升基层民警的规范执法能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