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一场特殊的婚礼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举行集体婚礼

2020年07月29日 11: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07-29 11:23

  7月的阿拉善,碧空如洗、天高云淡。

  盛夏的贺兰山,苍松点翠、生机盎然。

  11对幸福的新人面对彼此庄严宣誓:此生,愿将胡杨般地执着、大漠般的包容献给爱情,长相厮守、永结同心!

  7月28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集体婚礼在阿拉善左旗贺兰草原盛大举行。

  一场特殊的婚礼

  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辖区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广大民警常年担负着16.8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和735.304公里边境线的边防保卫任务。这里自然环境艰苦、气候条件恶劣,素有“生命禁区”之称。

  “支队点多线长面广,一方面将近80%的已婚民警长期两地分居,另一方面未婚民警更是占到了支队民警总数的45%。因此,如何更好地落实暖心惠警政策,为年轻民警创造婚恋机会,是摆在我们支队党委工作议程中的热点和难点。”谈起举办集体婚礼的初衷,该支队支队长李晓虎这样对记者说。

  宋健是这个支队阿拉善右旗边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也是这次集体婚礼的“主角”之一。由于驻地条件艰苦、适龄青年较少,加之本人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就在一年以前,宋健的婚事还是该大队的老大难之一,为了将像宋健这样的大龄青年“许配”出去,大队领导不厌其烦地为其“介绍对象”,终于成功将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政府的一位姑娘“拉进群”,使其加入警嫂行列。

  “对象是组织帮着找的,婚礼也是组织给办的,对于我来说,事业和家庭早已经融在了一起。”集体婚礼上,宋健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一群“不负责任”的新郎

  海云龙是这个支队额济纳旗黑鹰山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作为新郎,他直到27日早上才从1000公里以外的检查站岗位上“撤下来”。对于这个不负责任的举动,新婚妻子于静却一脸心疼地说:“我爱他就像他爱边防一样,我的丈夫守护的是千万人的幸福,我知道他很忙,但是只要他能平平安安,我就放心了。”对此,海云龙却有他的道理:“我们检查站驻守在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是名副其实的自治区西大门,任务十分繁重,这次又碰到临时任务,我不忍心抛下我仍然坚守在执勤一线的战友啊,等忙完这阵子,我再好好弥补对妻子的亏欠。”

  海云龙的情况就是支队基层民警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阿拉善盟西进东出的战略地位日渐凸显,而辖区管控面积大、警力紧张的矛盾日益增大。在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每一名民警的管区面积多达500余平方公里。在内地,这个面积是一个镇乃至一个县的大小,因此,“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往往成立普遍。在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民警中,就有两度推迟婚期的人。

  史志刚是甘肃省张掖市人,2019年干部岗位调整,支队党委将其从离家630公里的额济纳旗调整至离家140公里的阿拉善右旗工作。这对与常年戍守边关的民警来说,是真真正正的“大实惠”。调整后,史志刚向对象保证:“结了婚以后我可以时不时地回去看你。”可这近在咫尺的距离却让小俩口成了牛郎织女。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史志刚立即投入战斗,白天在巴丹吉林镇小区门口核查信息、登记布控,晚上加班加点完成上传下达、文件处理,就这样原本定于3月份的婚期第一次推迟了。6月份,正当推迟后的婚期即将临近时,上级突然派出一个政治工作专项督导组,作为大队唯一一名政工干事,在单位和个人之间,史志刚第二次选择了单位。为了不让家属寒心、让民警舒心,支队决定举办本次集体婚礼,并向史志刚发出了邀请。

  “这11名民警来自全国4个省(自治区),为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奉献了青春和汗水,为他们风风光光举办一场婚礼,就是支队党委坚持从优待警的工程的具体体现,更是建设平安北疆的务实之举。”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陈晓睿说。

  要向守护脚下的国土一样守护爱情

  上午8时,伴随着幸福的音乐,11对新人缓缓步入舞台, 11名帅气新郎组成的“男团”单膝跪地,发出“你愿意嫁给我吧”的求婚邀请,11名身着洁白婚纱的女主角说出“我愿意”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在基层一线执勤、参与防疫工作,支队许多民警的婚礼都推迟了,今天,支队党委前前后后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筹备,为我们补办这次特殊的婚礼,在此由衷的道一声感谢。”新郎代表曹嘉杰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支队党委的感谢。

  “今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警嫂,我要在我的婚礼上宣布一个决定,我要从呼和浩特来阿拉善,往后余生,你守边关,我守你!”在集体婚礼上,支队政治处民警郭伟的妻子高静蕾在仪式上突然爆出了一个“惊雷”,也获得在场400名嘉宾持久热烈的掌声。而错愕过后,一向腼腆地有些木讷的郭伟,满含热泪地说:“让贺兰山作证,我要向守护脚下的国土一样守护爱情,守护我们的家!”又是一段经久不衰的掌声……

  在众人的见证下,新人们经过集体求婚、交换信物、新人拥抱、喝交杯酒等环节,完成了简朴而不失庄重的婚礼。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共同面对人生的喜怒哀乐,共同分担人生的酸甜苦辣,相扶到老,不离不弃!”在活动的最后,现场来宾共同送出了新婚祝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