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漠警芳华  > 正文

最美家庭:你守边 我守家

2020年05月22日 16: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亚雄 张治文   
中国警察网 · 张亚雄 张治文  |  2020-05-22 16:53

    中国警察网讯 家,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温馨的字眼。家不仅仅是一幢房子,更是属于自己的港湾。在驼乡阿拉善有这样一个家庭:丈夫傲特根呼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塔木素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在1.8万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内,他用满腔热血和对党的事业忠诚之心保卫着这片热土;妻子孟根是阿拉善左旗蒙古族完全中学副校长,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用行动诠释了一名警嫂和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

爱岗敬业  工作楷模2010年,20131月,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婚后,由于职责所在,身为移民管理警察的傲特根呼全身心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数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警察的初心与使命。300多公里外的边境派出所。100余公里以外的恩格日乌苏嘎查筹建疫情检查站,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检查验证工作。万事开头难,检查站成立之初,由于物资极度匮乏,执勤人员最起码的一日三餐都难以保证。其次,执勤点地处空旷地带和风口位置,周围没有遮挡物,风餐露宿是执勤人员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虽然执勤条件十分艰苦,但傲特根呼和同志们从未有一句怨言,工作中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登记、消毒,车载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并热心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这样一干就是近一个月。有人曾这样问他:“你天天这样工作不累吗?舍得妻子和孩子吗?”他笑着回答道:“哪能不累啊,但累的时候想想这个检查站关系到我们辖区数千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只要辖区群众安全,我吃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傲特根呼和孟根相识在

    今年春节前,多年未曾回家与亲人共享佳节的傲特根呼,在所内民警的再三劝说下,终于答应回家陪自己不满三个月的孩子过春节。然而,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这个庚子鼠年变得如此特殊。刚回家不到一天的傲特根呼,尚未从归途的疲惫中缓过劲来,便突然接到上级关于返回单位的通知。作为派出所负责人,傲特根呼深感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他坚定地告诉妻子:“疫情当前,塔木素布拉格的群众需要我,同志们需要我,我必须到防控执勤一线去!”为了支持丈夫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妻子孟根毅然决定,带着孩子陪丈夫一道返回

    把妻子和孩子在派出所暂时安顿好后,傲特根呼立刻奔赴距派出所

    为了更好地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问题,详细掌握辖区人员近期动态,在把检查站各项工作安排妥当后,傲特根呼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常住人口摸排工作中,针对辖区面积广、人口分散、老年人居多、防护意识较弱等实际情况,他逐个制定防控排查措施,带领民警深入辖区挨家挨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身体情况、行程轨迹,逐一对群众进行体温检测,积极向群众宣传科学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在抗“疫”一线,无论是辖区居民家中、卫生院、商业网点、街道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繁忙的工作致使他几乎没有与家人见面机会,只有在下乡期间偶尔遇到有信号的时候在电话里与妻子互相叮嘱一番。

甘于奉献  勇挑重担7年,孟根大多数时间过着“单身”生活,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婚姻过得很艰辛,对于他们而言早已习以为常,因为他们在结婚那一天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7年的时间里,很多最需要丈夫陪伴的日子,傲特根呼却不得不离开,孟根在每一次丈夫离开的时候始终说的还是那一句话“去吧,家里有我呢!”作为警察,她深知丈夫的责任和使命,懂得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身为一名警嫂,她同样懂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句话的含义,懂得丈夫身上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去吧,家里有我呢!”这样的理解、付出,让傲特根呼毫无后顾之忧地工作在警营,无怨无悔度过了7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在大多数人眼中,一个幸福的家庭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你看他们两口子,上班一起出发、下班一起回家,时常黏在一起,感情多好啊,一定很幸福!但对于傲特根呼和孟根夫妇来说,“家”更多的是放在他们的心中。结婚至今整整

    结婚前期,傲特根呼时不时在妻子面前略带歉意提醒说:我们的假期并不多,可能会长时间不在家。作为未婚妻的孟根早已看出了丈夫的担心,总是摆着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就你忙啊,作为教师我一样很忙呀。看似开玩笑的一句话,其实在妻子孟根心中早已做好了为这个家庭默默付出的准备。校长、妻子、母亲、儿媳,孟根就在这些角色中来回穿梭。在外,她是尽职尽责、循循善诱的人民教师,回到家中,她又是关心体贴、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好妻子。在这

    这些年来,孟根像千千万万个普通警嫂一样,默默地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在繁杂的家务及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的只是让傲特根呼不被家中琐事羁绊,全身心地投入边境管理、服务群众的工作。正是妻子的理解与支持,使得傲特根呼工作越来越出色,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孝老爱亲  家庭和睦

    俗话说:“世间万物,因淳朴而温馨,因温馨而美丽,因理解而和谐”。生活中傲特根呼夫妇尊老教幼,睦邻友好,相濡以沫;感情上他们比翼双飞,连理共生,同心永结;工作上他们默默奉献,相互鼓励,互相支持,莫不让周围的战友、亲属、邻里羡慕。

    柴米油盐酱醋茶,两家合一家,难免有摩擦,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相敬如宾,相互理解,有矛盾或分歧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遇到的的各种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对待双方长辈方面,他们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每次傲特根呼探亲休假回家时,他和妻子都会抽出时间跟父母团聚,带父母出去旅游,陪他们唠唠家常,并主动为老人承担家务,他们总是觉得能多陪陪父母就是最大的福分,他们尽最大的努力使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众多亲戚朋友中,夫妻俩以诚相待、乐于助人,无论谁有困难,他们都鼎力相助,左邻右舍无论哪家遇到难事,他们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获得了亲朋、同事的一致好评。

    他们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最简单的父母,他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