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阿拉善一名民警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2021年12月06日 20: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06 20:29

  中国警察网讯 12月2日,公安部发文对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的100个交警大队和100名交警予以通报表扬,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许君成,入选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名单。

  许君成,中共党员,现任阿拉善右旗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他累计主持调解重大疑难交通事件400余件,涉赔金额近2000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许君成在交通事故调解员岗位上勤奋苦干、兢兢业业。2018年8月,许君成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金牌调解员,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在人民群众心中获得了极大地信任,2018年11月30日,以许君成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情景交融的“调解人”

  “调解员都有一颗大心脏。”许君成说,交通事故的调解是一门艺术,其中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协调过程,同时还要照顾到受害人的悲伤愤怒情绪。遇到这种情况,“冷处理”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在调解工作中,一些家属情绪激动,有时甚至把怨气撒在人民调解员身上。此时,绝对不能被当事人的情绪牵着走,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待当事人冷静下来,才能进行谈判。“我们能理解当事人失去亲人的心情,但是依法调解案件是我们的原则。”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原则。

  2021年9月28日8时许,两名四川女自驾游客与三名西安的自驾游客在巴丹吉林镇区内道路上发生碰撞。双方进调解室时正在互相埋怨,争得面红耳赤。见到两人争执,许君成先不着急说调解,而是和三个没参与争吵的当事人聊起天来。从哪里来?来巴丹吉林准备去哪玩啊?顺便给他们推荐了一下巴丹吉林好玩的景点。都是年轻人,注意力很快就被吸引过来,话匣子一打开,聊着聊着那些不愉快就全都烟消云散了,原本赌气不说话的也忍不住加入进来,气氛非常愉快,再聊回事故,发现原本争的面红耳赤的不过就是擦破块皮、车蹭掉块漆的小事,相视一笑,调解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完成。

  事情虽小,但这样的案例更让人愿意在相信调解的过程也可以很愉快,对金牌调解室的“为民服务,情理交融”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坚持公心的“公家人”

  “交通调解工作,要有宽大的‘公心’胸怀,人民群众对我们一时不理解,不要‘私心’积怨,只要我们内心无愧于双方当事人、无愧于人民群众,受点委屈不算什么。每调处一起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时,内心都会充满一种无法言说的成就感,会让你感觉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许君成的真心真实感受。

  经过几年的摸索,许君成不断创新思路,在调解案件过程中,积极倡导“诉前联调”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把司法确认作为诉讼机制与非诉机制的结合点,除及时履行的以外,对诉前联调达成的协议,及时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赋予其法律效力,既消除当事人的后顾之忧,也提升诉前联调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夯实基础全面推动诉前联调工作的开展,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促使社会管理机制不断涌出新亮点,取得新突破,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阿右旗作出更大贡献。他的这一倡导,为事故当事人排除了担忧疑虑,缩短了调解时间,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效率,减少了矛盾的滋生,同时促进了道路交通调解工作在更大的空间中发生作用。

  参加工作十年多来,许君成不断总结自身的工作经验,经过梳理和归纳,他摸索出了一套人民调解工作的好方法:“三公、三心、三实、两改、四法。”“三心”就是:热心、耐心、恒心。“三公”就是:公开、公平、公正。“三实”就是:取实证、讲实话、见实效。“两改”就是:改传统的在办公室调解为事故现场调解;改法定节假日休息为只要工作需要就要随时加班。“四法”就是:证据说话法、亲情规劝法、立排干扰法、中间不惧法。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