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阿拉善盟公安局“四个清单”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2021年04月07日 10:0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4-07 10:08

  为纵深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安局坚持效果导向,开出“责任清单、学习清单、评议清单、服务清单”,不断激发教育整顿新动能,确保教育整顿落地见效。

  开出“责任清单” 安排部署从严从实

  全盟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五次办公会议,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再部署再推进,加强条线指导,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坚决克服停顿歇脚心理,鼓足干劲,趁势而上。在工作方案基础上,制定了《教育整顿流程图》和《教育整顿责任清单》,将3个环节、4大任务的要求细化分解成12个方面70项具体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可视化推进教育整顿,确保各项工作“一图式”展现、“一条链”推进、“一竿子”到底。

  开出“学习清单”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每周动态制定学习计划,编印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制作学习笔记本,发放学习书籍,确保学习教育有计划、有内容、成体系。

  以政治教育为抓手,依托公安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专题政治轮训,开办了教育整顿大讲堂。组织开展“晨训夜学”,公安队伍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以警示教育为牵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廉政教育讲座,组织学习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英模教育为契机,组织学习英模先进事迹,开展清明节缅怀纪念公安英烈活动,在“平安阿拉善”公众号开辟典型引路专栏,开展“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主题研讨活动,在警营内再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

  学习教育期间,盟公安局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落实考勤和请假报备制度,确保学习教育参与率。通过实地检查、查看学习记录、线上线下测试、定期通报等形式,对各部门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指导,确保教育整顿的质量和效果。

  开出“评议清单” 意见建议真查真改

  盟公安局坚持开门搞整顿,召开了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群众所需所盼,归纳汇总意见建议16条,制定了《教育整顿征求意见整改清单》,各牵头部门带着问题建议下企业下基层,实地走访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落实整改,截至目前,意见建议整改已完成7条,正在落实4条,长期坚持5条。在“平安阿拉善”微信公众号开设“回应群众期盼”专栏,将定期向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主动受群众监督,以真抓实改的实际成效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体现教育整顿的成果。

  开出“服务清单” 为民服务尽职尽责

  阿拉善盟公安局聚焦公安机关主责主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制定《阿拉善盟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和任务清单,各警种、各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承诺“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事项32项,着力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实际问题。

  自3月8日以来,全盟各级公安机关已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40件,切实以为民服务的实效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