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矢志不移!阿拉善公安倾情打造“有温度的民生警务”品牌

2020年12月30日 13: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曹雪芳   
中国警察网 · 曹雪芳  |  2020-12-30 13:28

  这一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公安在打造“有温度的民生警务”工作中,始终坚持民意导向、民生需求,紧紧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宗旨,按照群众意愿和期盼,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一件件小事做起,打破警种壁垒,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织就了一张全时空服务网络,实现了窗口服务时间和业务受理的无缝“全覆盖“,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关键词一:打造最靓的公安服务“旗舰店”

  46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自助业务智慧服务区可完成拍照、指纹采集签名、刷卡缴费等一系列自助操作、办理临时身份证由3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这一年,为了更加方便群众、企业办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阿拉善盟公安局将原分布在盟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和四楼的办事窗口,进行优化重组,全部整合到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并设置专职主任进行统一管理,形成了公安业务服务专区。在这占地六百余平米的大厅内,共设有21个公安服务窗口,开展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危爆、特种行业、出入境、边境通行证等业务,用“一站式、一条龙”的优化服务,打造了全盟范围内面积最大、业务最全的公安服务窗口“旗舰店”。

  关键词二:“24小时警局”开启警民关系新通道

  这一年,阿拉善盟公安局集中精力及警力,着力搭建了一座便民服务的“连心桥”——“阿拉善24小时警局”。

  该系统涵盖阿拉善盟三旗两区公安(分)局的110、交管、户政、出入境等业务,设置了警务投诉、随手举报、公安行政等其他问政功能,全盟公安机关共计113个部门入驻该平台,从机关领导到基层民警,从户政、车管等窗口业务到刑侦、禁毒等打击部门,都能在线答疑解惑、即时发帖回帖,实现了阿拉善盟公安机关线下工作的延伸,拓宽了公安机关搜集信息的渠道,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升公安机关工作能力打好群众基础。

  关键词三:“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扎根在基层

  这一年,全盟各级、各类基层派出所,在做强做大做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同时,始终紧盯辖区实际,主动对接,整合司法、综治等基层力量形成联席单位,合力祛除辖区不稳定因素,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在全盟公安基层所队,越来越多的民警将工作重心对焦辖区民生,致力投身“真情助农”“暖心助牧”等具体活动中,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走近万千百姓,密切了警民关系,推进了社会矛盾风险源头防控和精准防控。

  关键词四:小案入手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

  12月9日,一位老人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一书店附近丢失两个行李箱。接警后,民警边询问经过,边调取就近商铺的监控摄像头,最终将遗失的行李箱找回,并归还老人。假若将整个社会治安状况比喻为一汪湖水,那么,类似的案件就犹如湖水中的点滴水珠,见证着阿拉善公安在维护社会治安管控方面的巨大决心。在“守点、管线、控面”的思路下,阿拉善盟社会治安状况全面好转,全盟刑事、治安案件保持了“双下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实现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五:开通绿色通道深化“放管服”

  这一年,阿拉善公安以实际行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落实工作措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在多个涉及民生的重要领域、环节、部门,开设形式多样的“绿色通道”,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经侦部门与辖区多家大型企业协调联系,建立打假行动企业协作“绿色通道”,加大对辖区企业的保护力度,将打击侵犯知名品牌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交管与治安户政部门与邮政快递合作,为办证群众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出入境管理部门开通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预约服务……多个警种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下,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良好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