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阿拉善公安打造政务服务窗口“综合体”

2020年10月26日 11: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曹雪芳 包萨日娜   
中国警察网 · 曹雪芳 包萨日娜  |  2020-10-26 11:01

  46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自助业务智慧服务区可完成自助拍照、指纹采集签名、刷卡缴费等一系列操作,办理临时身份证由3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在位于内蒙古阿左旗巴彦浩特镇西城区的阿拉善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西侧,设有公安服务窗口21个,开展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危爆、特种行业、出入境、边境通行证等业务,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这是目前阿拉善盟内面积最大、业务最全的公安服务窗口“综合体”。

  规范服务=群众便利

  步入该中心,业务办理流程心中有数。引导员会结合群众所需,引导群众在指定窗口办理业务,大厅内,显眼位置处张贴着业务办理须知,费用是多少,监督电话,警员警号等信息一目了然,此举只为全面公开办事程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服务窗口设立举报、咨询电话,随时解答疑难问题;在“阿拉善盟24小时警局”中,实时答疑,实现了网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同时,积极推行高效服务,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全面推进公安办事窗口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持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促进高效便捷办事,使窗口服务更具人性化。

  规范窗口服务,有效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让群众办事不明有处查、不懂有人问、遇到难处有人帮,真正让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有效,是阿拉善公安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目标。

  专业服务=群众认可

  为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及企业的需求,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公安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原有政务服务优势资源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重组,整合公安业务服务窗口,并设专职主任进行统一管理,形成特色专区,为做精便民利企“旗舰店”打牢基础。

  打造“全科型人才”模式。在各服务专区,调集各窗口业务熟练、精通的民警,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谈,以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为指导,为群众提供最规范的政策答复,让群众办得放心、办得满意。

  建立完善暖心服务机制。为了更加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按照“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得更优”的原则,服务中心着力打造贴心、暖心的服务机制。“预约机制” “容缺机制”“绿色通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的建立,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让群众、企业从此告别来回奔波与等待。

  构筑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引入身份证、居住证等自助业务申领终端设备,充分利用自助设备高效便捷的服务优势,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符合办证条件的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随时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在独立的照相室内,洁净的梳妆台前,为群众提供身份证“满意拍”,呈现最美的自己,享受“3分钟”自助申请身份证、居住证业务服务,有效突破了传统工作时间限制,切实解决窗口休息期间群众“申请难”“取证难”等实际问题,在极大方便群众个性需求的同时,也有效缓解高峰时期的窗口受理压力,实现便民利警的双赢。

  用心服务=群众满意

  为了实现“流程最优、服务最便、体验最佳”,中心坚持瞄准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做“减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努力让群众做到“少跑一趟”。此外,中心推行节假日预约服务模式,让群众“不请假来办事”,争取“来了就能办成事”。对申请材料暂不齐全的,推行户籍地一窗“容缺”受理、网上运转、分级审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一站办、一次办。满足企业、高校或特殊人群需要,提供户政、身份证、出入境业务上门服务。多考虑一点,多做一件事,就可以让群众减少奔波,解决燃眉之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除了“容缺受理”,中心还不断优化服务理念,努力开发“微户籍”线上办理,针对群众个性化需要,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全力打造“更加务实、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公安行政服务新品牌、新亮点,不断为服务阿拉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自整合以来,该中心日均办理各类证件200余件,帮助群众办理疑难问题50余件,初步实现了无延期、无投诉,成为阿拉善公安又一便民利民之举。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