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阿拉善警方“拍了拍”考生:请你安心参加高考

2020年07月08日 16: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曹雪芳 刘静 赵晓华   
中国警察网 · 曹雪芳 刘静 赵晓华  |  2020-07-08 16:26

  中国警察网讯 7月7日,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正式开考。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3个考点58个考场内1500余名考生同赴考场;3个旗1000余名警力积极行动全力护航,为考生而奋战。

  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阿拉善警方周密部署,积极行动,提前制定高考安保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各级警力,细化工作措施,开展安全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打击涉考犯罪、维护考场周边秩序、提供交通保障服务等工作,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为构建高考安全“防护墙”,阿拉善警方与盟教育体育局等单位联合对全盟三旗3个考点进行了综合检查,提前对考点及周边开展地毯式排查,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重点围绕校园安防硬件设施、监控设施、报警系统及考场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督促校方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校园安保力量,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保证高考期间的安全。

  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警方联合当地教育、卫健委等部门组成高考安全检查组,对高考考点学校的考场、考务办、视频监控室及涉及高考的其他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指导学校因地制宜的划设安全控制区城,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体测器材;在考点周边实行分时分段限行,指挥引导非考生和与考试无关人员绕行。

  各地警力对学校附近餐饮、商业网点的消防设施及营业时间等进行了检查和提示,要求周边商铺在高考期间尽量避开考试和考生休息时间营业,为广大考生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高考环境。7月7日,各地公安机关均在各考点周边设立了临时勤务点,拉出警戒线,划设安全区,突出疫情防控、人身安检,配合相关部门把好考生进入考点体温监测关,并维护考生进场秩序,及时受理考生和考务人员报警求助,全力确保高考期间考场绝对安全和考试环境良好。

  严打涉考违法犯罪

  连日来,全盟各地警力依法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会同相关部门整肃电子通讯器材销售市场经营秩序。各地公安网安部门织密安全防护网,对网上各类涉及高考的有害信息和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防有害信息蔓延,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生。

  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全盟各地治安部门在户籍窗口,开通高考考生身份证补办加急“绿色通道”,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为前来办证的高考考生加速办理申报身份证补办的审批和制证,主动对接、交付邮政速递部门,确保了考生在考前拿到补办的身份证。

  提供交通保障服务,阿拉善警方通过各地公安机关自办的新媒体平台等渠道,提前向社会各界发布涉考期间的出行路线管制等事宜。为全力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出行便利,提前对辖区考场周边道路情况进行勘查,并组织演练。高考首日,在全盟各考点可以看到,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均增派部署警力,加强指挥疏导,并设立了临时交通标志,采取道路管制措施,引导车辆合理选择绕行路线,最大限度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各地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禁鸣区内鸣喇叭、禁行区内行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治理力度,严格控制交通噪音对考试环境的影响。在各地设立的交警临时服务点,民警们还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和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并提供必要帮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