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内蒙古  >  阿拉善公安局  >  阿拉善警方  > 正文

阿拉善盟公安简介

2020年03月30日 22: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03-30 22:10

  阿拉善,是蒙古语,其汉语的意思是“五彩斑斓”之地。198051日,成立阿拉善盟。这里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是全区12个盟市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扼守在这里的阿拉善盟公安机关,以全区公安机关最少警力,忠诚守护在这片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这里被誉为“苍天般的阿拉善”,自然风光令人神往,浩瀚大漠、金色胡杨、广袤戈壁、沙漠湖泊、天然森林、荒漠草原、丹霞地貌、岩石簇群共同绘就了阿拉善壮美画卷;历史文化悠久厚重,曼德拉山岩画、贺兰山岩画生动反映了我国远古北方少数民族文化,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有称为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居延汉简、“丝绸北道”现存最完整的黑城遗址,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额济纳人民“三易旗府”等爱国史诗流传千古。 

  这里有全球唯一以沙漠为主题的世界地质公园,有世界三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有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额济纳胡杨林,是中国观赏石之城、中国骆驼之乡、中国肉苁蓉之乡。世界三大载人航天中心之一的东风航天城坐落在额济纳旗,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这里,就是阿拉善公安一代代人民警察忠诚守护的热土。经过四十年的发展,阿拉善盟公安局现下辖阿拉善左旗公安局、阿拉善右旗公安局、额济纳旗公安局3个旗县级公安机关,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2个公安分局和公安边境管理支队、森林公安局。 

  阿拉善盟公安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对公安工作的殷切嘱托和期望,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和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盟公安队伍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务实作为奋进,努力推动全盟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实际行动在祖国北疆筑起了安全稳定的屏障和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忠诚履行着“四大职责”和“三大任务”,为阿拉善政治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着平安稳定的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