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警风采  >  正文

车管查验员:手上的烫伤痕,是最酷的勋章

2021年07月22日 16:5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太峰

  中国警察网讯 每天要打开近100个滚烫的引擎盖,冒着高温贴近车辆开展查验工作,导致每个人手上都有烫伤痕迹——在湖北孝感交警车管所,有个被称为备受“烤验”的岗位,那就是车管查验员。 

  7月16日下午3时许,孝感交警车管所查验车间室内温度高达40℃,查验员彭飞和段栋在待检车辆中穿行,指挥驾驶人将车停在指定位置后,认真地查验每一辆车。查验场地温度虽高,但面对等待验车的车主,两名查验员面带笑容,热情服务。刚刚行驶过的汽车引擎盖温度高,车身热浪袭人,两人顶着高温钻入引擎盖下,不出一分钟,就汗流浃背。汗珠顺着脸庞滚落,警服也一遍遍被汗湿……对两位查验员来说,这样的 “烤验”在夏天如同家常便饭一般。 

  车辆查验工作一般包括检查车辆车架号、发动机号、外观、安全带、三角牌、轮胎尺寸等内容。查验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避免有问题的车辆上路行驶。检查发动机号时,查验员必须俯下身子才能看清位于发动机底部的号码,而发动机周边温度往往超过 80℃。彭飞形容说:“热浪直冲脸而来,比洗桑拿还酸爽。可再难受也得忍着,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正因如此,每个查验员手上都留有明显的烫伤痕迹。段栋说:“被烫过不知多少回了。职责在身,哪里顾得上烫不烫呢!”气温仍居高不下,排队办理业务的车主停好车后,马上躲进休息室里吹空调。两名查验员仍在岗位坚守,任汗水湿透衣背,任高温炙烤肌肤。“为了交通安全,再辛苦也值!”彭飞、段栋骄傲地扬起手上的伤痕,就像亮出勋章一样,而后又继续穿梭忙碌在待检车辆间。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