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警风采  >  正文

交警刘国华:实诚之处见初心

2020年10月21日 15:5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太峰

  他叫刘国华,是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认定中队中队长。他不善言辞,却能劝服事故家属,让他们遵守法律规章;他做得多说得少,经手的案件全部办结,却从不向人抱怨熬黑的眼圈,也不让人看见自己疲倦的面容。从警中,刘国华受过重伤,他不言不语悄悄做完手术后,马上回到岗位上。他说: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只有做有意义的事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

  少年梦想警徽闪烁

  1991年,一个名叫刘国华的少年,怀揣着警徽梦踏上北上的列车。三年光阴,这个懵懂的少年在北京武警部队接受了风雨考验,成长为一名钢铁战士,荣获优秀士兵等称号。这段成长经历,造就了他的铁血风骨,树立了一身正气。

  1994年,刘国华回到家乡。彼时,在他的面前有很多选择,是做文员终日在办公室伏案桌前,还是到危险的一线。想到儿时的梦想,刘国华毅然选择从警,只为了心中那个散发光彩的警徽梦。

  1997年,经过多年基层派出所的锻炼,刘国华收获了满满的工作经验来到交警队伍,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在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参与路面执勤工作。那时候的孝感,城区主要道路为“二横一纵”,即城站路、长征路、槐荫大道,如今熟悉的支干道此时还“躺”在图纸上,街头的红绿灯也不像现在这样多。

  刘国华还记得刚到交警队伍时,在曾经的孝感商场值过勤。彼时,这条孝感最繁华的道路还没有安装红绿灯,车辆通行全靠人指挥。这是孝感交警史上最艰难的一段岁月,车辆从少变多,交通设施很落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每天的工作写照。

  刘国华将参军时的吃苦耐劳精神发扬光大,最初指挥交通时,他不适应,胳膊抬一会就酸了,没多久就要休息。要强的他私下偷偷练习,后来再站岗指挥交通,他能一口气站几小时,指挥起交通也越来越得心应手。除了疏导交通,他还参与交通整治活动。他多次追着无牌无证的三轮跑,也遇到过一些性格过激的驾驶人,但他始终不忘年少时的梦想:当一名警察,做一个能守护万家灯火的人。

  坚持不懈破案率百分百

  在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说起刘国华,大家的普遍认知就是实诚。

  2004年,刘国华从一名路面执勤民警转变成一名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那时候的孝感城区,道路情况虽然没有现在复杂,但是也没有现在的遍布大街小巷的监控设施。遇到交通肇事逃逸案,大部分时间只有用最简单的办法,走访来解决。多年来,刘国华的脚步走过辖区的每一片土地,他用双脚丈量着这个城市,也走出了自己的光辉人生。经他手的案子,基本全部告破。

  2017年,刘国华接手了一起棘手的交通肇事案。事发现场只有一个头盔,没有其他有力证据。监控没有拍下肇事逃逸者的全貌,对方因此拒不承认。一晃眼,案子发生已经过去2年时间,刘国华却始终没有忘记这起案件。经过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2019年,通过技术手段,肇事逃逸者被绳之以法。逝者安息,罪人伏法,公道永在,这就是刘国华的追求。

  带病抗疫铁面也柔情

  2012年,刘国华驾驶警车去处理一起交通事故,路上为了躲避一辆违反交通法规的三轮车,警车撞到一棵大树上,刘国华身受重伤。在入院治疗的前8个月里,他动了3次手术,这次事故,让他在医院躺了11个多月,他的身体因受伤后遗症构成九级伤残。

  2019年底,刘国华旧伤复发再次住院接受手术。住院治疗期间,新冠疫情暴发,他离开医院病床,带着住院的手环毅然投入到抗疫一线。

  伤口还没愈合,刘国华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虽然自己身上有伤,但他还不忘记关心别人。2月29日,一位63岁的老人经过刘国华值守的卡点,刘国华询问得知,老人的家人生病住院无人照顾,她带着证明看望完家人后准备走回家,结果迷了路。刘国华担心老人再次走错路,在不影响卡口值守的情况下,安排辅警开警车将老人送回家。

  3月份,刘国华遇到一对刚出院的夫妻。由于全城交通管制,两人出院后拦不到回家的车,准备步行回到肖港的家。刘国华在仔细查明两人的出院证明后,在不影响卡口值守的情况下,再次安排辅警将两人送回家。

  这个在破案时铁面无私的汉子,在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时,展现出的是如水的温柔。

  不忘初心坚守正义

  刘国华的实诚,有时候带着些“傻”气。

  今年9月2日,孝南区祝站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三轮车逆行与一辆外地汽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刘国华对事故进行认定,电动三轮车逆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电动三轮车负主要责任。认定书出来后,电动三轮车家属不服,认为电动三轮车是弱势群体,而且三轮车车主伤害更大,不愿意承担责任。

  按照正常程序,刘国华下完认定书后,如果双方对认定结果不满意,可以直接走法律程序,但是,带着“傻”气的刘国华不是这么想的。他反复向电动三轮车车主家属做工作,又找到对方所在的村子,和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讲解法律法规。最终,电动三轮车车主家属同意认定。

  不久前发生了一起事故,一辆三轮车和一辆汽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双方达成和解,汽车驾驶人愿意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但是,刘国华对事故进行调查后,发现这起事故是三轮车的主要责任。经过进一步调查,刘国华发现汽车驾驶人购买了保险,因此双方这才私下协商,由汽车驾驶人承担全部责任,然后通过保险获得赔偿。但是,这样一来,本来不用承担责任的保险公司就成了最大的“输家”。刘国华果断上交责任认定书,三轮车负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

  处理交通事故,看似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战场上,没有子弹,却需要足够的责任心。多年来,刘国华用细心耐心,让每一个伤者、逝者,都得到公平和正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