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警风采  >  正文

警察故事:退休老交警与春运的不了情结

2018年02月24日 03:4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彭为元

  中国警察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又开始了,在安陆市城区主干道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两位身着执勤服的老交警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向未走斑马线的行人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劝导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他们是安陆市交警大队退休老交警彭明广和张祥明。今年61岁的老彭和60岁的老张,虽然身体不再挺拔,但指挥手势仍苍劲有力,他们坚守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线,成了当地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同志,刚化完雪路面湿滑,骑摩托车要慢点儿。”2018年春运第一天早上,老彭和老张早早来到城区碧涢路路口,提醒过往驾驶人注意交通安全。春运期间,每天车辆出行高峰期,他们便会出现在主城区车流大、易拥堵的路口指挥疏导,低峰时段,他们轮换在值班室休息一会。

  “春运期间,路上最突出的交通问题就是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机动车抢道、夹塞等违法行为,单位把城区主要路口交给我们,也是对我们老同志的一种信任。”已满头白发的老张激动地说道。

  由于春运期间城区通行压力较大,2017年春运前期,经安陆市交警大队研究决定,分别对参加工作时间长、业务能力强、时值退休的交警老彭和老张进行返聘,到城区指挥疏导交通。老彭上岗后,劝阻纠正各类轻微交通违法行为500余起,帮助群众近百余次,他所坚守的城区主要路段从未发生过严重交通拥堵。

  除了疏导交通,调解轻微交通事故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有一次,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在碧涢路外贸路口因车速过快导致刹车不及时,剐蹭了一辆小轿车后摔倒在地,正值出行高峰期,双方为赔偿金额发生了争议。妇女坐地不起,轿车司机不愿挪车,两人僵持不下,导致周边的交通拥堵。当时老彭正在该路口的上一路口执勤,发现拥堵情况后,他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将坐在地上的妇女扶起。老彭让轿车司机用手机拍照后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又把事故双方叫至路边进行调解,最终二人就赔偿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避免了一场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堵塞。

  像这样的交通事故,老彭和老张成功调解多起。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老彭和老张退休后还继续钻研交通法律法规,力争与时俱进。

  “春运期间,虽然长时间站在街头有些辛苦,但穿上这身警服,戴上白色警帽,就是一种责任,只要身体允许,只要大队还需要我,我会一直站下去。”老彭说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