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警风采  >  正文

争当人民好交警 无私奉献铸警魂

2017年07月24日 02:2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张红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汽车已经成了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汽车保有量大幅度上升,道路变得拥堵,可是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比较薄弱,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日益严峻,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基层事故处理工作变得尤为重要,接警量大,工作时间长,矛盾突出,再加上逃逸事故的频频发生,给我们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困难就更大了;为了把本职工作做好,结合我六年的工作经验,我总结了五心法则:现场勘查要细心、接待群众要诚心、责任认定要公心、调解矛盾要耐心、逃逸事故要恒心;这仅仅只是方法,要想把它真正运用到工作中去,就必须要具备执法公正和为民服务的精神。在这里我给大家讲述两个真实的案例吧!

  2016年3月6日19时40分,在107国道肖港镇永四村路口,发生一起至两人现场死亡的逃逸交通事故。由于事发路段无视频监控、无目击证人,现场除了仅有的一点散落物,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3月7日8:30分,我们交班后就迅速对该案件进行侦查,通过大量的视频监控排查和多次走访大型修理厂对散落物进行不对,确定车型。经过数小时的共同努力,初步锁定肇事车辆,于7日上午11时在同升社区将肇事嫌疑车辆和驾驶人刘某查获,在大量证据面前,驾驶人刘某也对当时的事发经过供认不悔。

  案件到这里,可以算是成功侦破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突然有一个疑点从我脑中闪现,小车受损的部位是前保险杠,摩托车受损的部位是后备箱,如果两车是在正常行驶状态相撞的话,高度是不吻合的,因此我们可以推断轿车是与倒地状态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那么,轮摩托车又是什么原因倒地的呢?带着这个疑惑,我再一次对摩托车的受损部位进行了仔细勘察,发现摩托车的右侧把手有被车辆碰撞过的痕迹,按照高度分析,应该是一辆货车;通过尸检我们发现摩托车驾驶员外套右侧肩部有明显红色的油漆,我们推断肇事车辆应该是红色货车。此时矛盾又从内心升起:“案件已经成功侦破,也给死者的家属也有了一个交代,如果继续调查,很有可能无法结案”;可是我又仔细一想,秉公执法,打击犯罪,还原事发真相是我的职责,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人,同时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就这样草草结案,怎么对得起两名死者,怎么对得起我身穿的这身神圣的警服,我暗暗的下定了决心,必须把该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7日下午,我们再次调取了事发路段的卡口资料,我们将该路段通过的红色货车逐一排查,并没有找到嫌疑车辆,案子一下子陷入了僵局,这时已经到了晚上7点多了,我已经有35小时没有合眼了,我感觉身心疲惫,但是通过天气预报我得知,明天就要下大雨,如果今天不能破案,大雨过后好多痕迹就会破坏,要想再破案就更难了,正在感觉困惑的时候,我想起了两位惨死的受害者和家属痛苦期待的眼神,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想到这里我心中又重新燃起了斗志,晚上我驾车独自来到事故发生的路段走访调查,黄天不负有心人,最后在距离事发路段不远处的一个搅拌站询问调查时发现了新的线索。通过连续37小时的不懈努力,该案件终于成功侦破,不仅给死者和家属一个交待,更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和尊严,顿时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尽到了一个警察的职责。后来该案件被中央电视台作为经典案例在法治频道播出。

  2016年7月22日凌晨3点左右,当时我正驾车去孝感市八一大桥出警,路经毛陈镇华中模具城路段时,我发现道路的左侧有一辆电动三轮车侧翻了,我走近一看,发现有两位老人被压在了三轮车底部,周围有大量的血迹,老人还在低声呻吟,我和同事立即将压在老人身上的三轮车挪开,并迅速通知120抢救伤者,据了解,当天晚上,洪水暴涨,孝感府河决堤,大片村庄被淹没,两老连夜驾驶三轮车逃难去孝感市区,找在城里打工的儿子,当时道路两边没有路灯,视线很差,再加上道路不平,车辆行驶到该路段时就侧翻了,因为老婆婆伤的很重,我们先让120送往医院抢救,当时老人手机被摔坏,无法与儿子取得联系,事发地点距离市区较远,半夜也没有其他车辆,我们驾车将老人送到儿子的住处后才安心的离开。然后迅速赶往八一大桥事故现场,由于该案件没有及时到达事故现场,被当事人投诉;两周过后的一天,在儿子的陪同下,老爷爷给我们送来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警旗,并紧紧握住我的双手,嘴里不停的说:“那天要是没有你,我和老伴就难逃一劫了,谢谢,谢谢你们”;看到这一幕,我内心充满了满足和自豪感。

  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是我们的态度;执法公正,刚直不阿是我们的本质;服务人民,无私奉献是我们的爱好;这就我们孝感市的交警。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们都挥洒着汗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十九大的召开保驾护航。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