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警风采  >  正文

有人问我怕不怕

2017年07月24日 02:2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郝志磊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对交通事故的映像是怎么样的?碰碰车?吵架?扣分?保险?女司机?在从事事故处理工作之前,我的认识也仅仅局限于以上几个名词,然而有一天,我对事故的认识完全被颠覆了,那是我借调事故大队工作快满月的时候,2015年7月20日下午14时,接到110指令,107国道八一水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就像往常一样我迅速赶往现场,到了现场下车一看,眼前的一幕让我傻了眼,一名身穿玫红色T恤的妇女和她的电动车躺在一辆半挂车左侧,由于头部被重度碾压一地白的红的脑浆,就在事故现场10米处我能闻到腥臭味,我完全懵掉了,之前听师傅们说过交通事故现场的惨状,当这一场面突然毫无征兆的来临,人还是傻掉了,我告诉自己向前走,不要给身上的制服丢脸,可是腿就像灌了铅一样焊在原地,后来管队来了,问我相照了没有,我摇头,他瞪了我一眼,只说了一句,“把相机给我,你去画图……”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如此惨烈的事故现场。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在事故大队工作两年,我完成了从一名巡特警到事故处理民警的转变,从最初的亢奋、激情到现在的平静、淡定,经常有人问我怕不怕,借此机会在这里说几句心里话。

  当28小时值班模式变成家常便饭,路越来越宽,车越来越多,事故也越来越多,多到你永远都处理不完;突然间发现没有了自己生活,每天有接不完的电话,调解不完的纠纷,调不完的监控,问不完的笔录,每天都是单位、家、各大医院三点转,当你上厕所,吃工作餐都有人跟着,当下班后有人跟着你告诉你抢救费不到位不能走那是一种怎样的无奈,朋友说你这是在透支生命,每到这时有人问我“怕不怕”。

  当每天早上你的办公室门口热闹的像农贸市场一样,他们大多手里提着病例和X光片,他们大多一瘸一拐或坐、或蹲表情很焦虑,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他们有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素质,不同的年龄,他们来到你这里为着同一件事,处理交通事故;群众工作最难做,涉及的面太广,在利益面前讲道理的人太少,有些人素质太低,会把他们在社会上吸收的负面能量传递给你,每天要接待多少人、说多少话、扯多少皮我自己也不清楚,朋友说你这样真不划算,每到这时有人问我“怕不怕”。

  当你还要面对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威胁,事故大队有两项基本职责,一是对事故责任进行判定,二是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重大事故刑事犯罪不必多说,普通交通违法处罚、事故责任判定同样会得罪很多人,他们宣泄不满的手段有很多,明的暗的都有,比如电话、短信对民警进行人身威胁,有的向信访、督查、纪委投诉等,更有嚣张的直接殴打辱骂办案民警;打架我不怕,一般人打不赢我,吵架我也在行,至今保持不败,投诉举报我身正不怕影子斜,我可以向当事人提供有关部门联系方式方便举报监督,但是有些人威胁我的家人,这触及了我的底线,每到这时有人问我“怕不怕”?

  5月19日,习主席在全国公安系统英模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同时也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对公安机关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考虑的是如何不忘党的嘱托,立足于本职工作,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入党誓言。

  有时工作的压力让人窒息,但是每到这时我都能找到坚强的后盾,三大队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我们能通过精诚的合作将何种压力化解和疏导,这就是组织的力量。工作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大多都是权利被侵害者,很多都上了年纪,身患各种疾病,反应和判断都很差,他们需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同情很多矛盾都可以化解;从事公安工作有风险,全国每天都有战友流血牺牲,和他们比事故处理工作危险性已经很低,只要从党和国家利益考虑,只要从绝大多数老百姓利益出发,只要心中有正气,必然邪不胜正。作为交警三大队的一员,做为勘查中队的一员,我为我身边每一位同志感到自豪,就拿我们中队那几个老民警来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奋战在交管战线上,时光荏苒,当年的年轻小伙如今也变成了头发花白的大叔,但我看到的不是生命的透支,我看到的是奉献,是无悔的青春;

  2016年2月6日18时30分许,在三叉镇发生一起恶性摩托车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事故。事发在除夕夜前一天,事发地点在远离城区的乡镇,肇事车辆又是无牌无证摩托车,案件侦破难度可想而知。我和王义勇警官放弃春节假期,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调监控、作痕迹鉴定、找证人、分析研判案情、DNA比对,进村摸排走访,2.6摩托车撞人逃逸事故终于在10天后被侦破。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多少次进入死胡同,但我们没有放弃,不仅仅是职责所系,因为人命关天,我们理解死者家属找到凶手的心情,我们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我们要找到凶手,还死者一个公道,案件在假设后推翻,推翻后又假设,终于,我们找到了解锁的钥匙,该案被中央电视台及孝感电视台报道,皆大欢喜,故事讲到这应该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一年后的某一天,我在乾坤购物超市遇到了一个女孩,当时我只觉得面熟已经不记得她是谁,她自我介绍说是2.6死者的儿媳,我才恍然大悟,她执意要请我喝水,我记得我很开心。

  王守仁说,格物致知,天理就是良心,良心就是天理。

  我说,路弯心亦直,桥窄心亦宽,说话讲道理,办事凭良心。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