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便民服务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实现“一事联办”

2021年07月22日 16:5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太峰 邱咪

  中国警察网讯 7月16,小李拿出纸笔,伏在桌上,在笔记本上仔细记下小型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一事联办”业务流程。小李是湖北孝感城区一家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当天上午他和其他几名来自汽车4S店工作人员正在孝感交警车管所,接受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申领“一事联办”推广应用培训。 

  目前,孝感市正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一事联办”两个试点城市之一,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实现部门信息核验网络化,使得群众在办理小型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时,同步申办车辆购置税和车辆交强险,实现“多表合一、智能填报”,由“填表”向“补表”“审表”转变,最终达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链办理”的目的。  

  据介绍,以往小型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需要经过3个部门,办理3项事项,提供15种材料,来回3次跑动才能完成,“一事联办”后,办理小型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的市民只需要做一件事,在网上注册,填写申请资料。通过湖北政务网“一事联办”平台将购买保险交强险信息、车辆申报完税的信息推送至交警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交警部门通过“一窗通办”窗口核发新能源汽车牌照等事项。办理流程实现“一窗办理”、“只跑一次”,办理业务时间大幅压减。原来材料15种,现在材料最多6种,减少材料9种;原来流程3个工作日,现在流程1个工作日,减少时间2个工作日;原跑动数3次,现在流程1次,减少跑动2次。既方便了购车市民,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优化的经商环境,有助于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一事联办”通过电子证照已归集或拟归集和电子表单减材料,通过“放管服”政策和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减表,解决原来分散多头跑,优化表单材料融合去重,通过网上办理,引导办成一件事,真正最大化方便群众。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