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便民服务  >  正文

本周,广大车主将迎来一大波福利

2020年11月25日 19:0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12项公安交管新举措。这些措施将在11月20日起实施,快来看看有哪些福利吧。

  放宽机动车年检年限免检范围

  按原先的规定,购买的汽车超过6年后,每年都要上线检验。从11月20日起,小微型客车由一年一检改为两年一检,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这表明6-10年的车,只需要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分别检一次即可。超过10年的就要按照原来的规定检验。不过,这项便利不包括面包车、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自出厂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车,上述汽车不享受免检政策。

  除了放宽年检年限,机动车免检范围也进行了调整。本次调整将7-9座车纳入6年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这意味着拥有年限6年内9座以下小微型客车的车主,年检日期在11月20日新规实施后的不用检验。

  取消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

  众所周知,以往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为70周岁,本次调整后取消年龄上限,不再作限制。不过,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需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保障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

  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11月20日起,在包括湖北省在内的12个省(区)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需要注意的是,这条项措施只适用于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只有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新车的注册登记业务。

  旧政策中规定,初次申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住所地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注册登记。在暂住地居住的内地居民,其身份证明是《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以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

  新政策放开省内居民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时,非本地户籍居民需提供居住证或暂住证明的限制。

  这意味着,孝感户籍居民于11月20日起,持身份证就可以在武汉市等省内城市办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业务。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原来的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