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便民服务  >  正文

@所有人,这些危险地带必须知道

2020年10月23日 14:0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郝琨 李凡

  十字路口、转弯路口、斑马线等区域,每天都在发生机动车与行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交会,这些区域更是交通事故频发处。交警提醒,行人和驾驶员经过这些危险地带时一定要谨慎。

  斑马线前应当谨慎通过

  斑马线本应是文明的风景线,车让人,人快走,司机减速礼让,行人快走通过,这才是斑马线正确的打开方式。如果在行经斑马线时,司机没有提前减速、观察路况,甚至路口指示灯已闪黄,仍想着加速超过,结果会如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机动车通过斑马线前,首先要减至安全车速,观察斑马线是否有信号灯,有信号灯的按照信号灯通行,无信号灯的要停车礼让行人后通过。

  除了司机需要礼让之外,行人、非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也应提高警觉与判断力养成良好的通行习惯横穿马路、无视指示灯等危险行为都可能让你付出生命的代价。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时要注意一停二看三通过。

  不管步行还是骑行非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都应当谨慎通过(骑行非机动车的应下车推行),养成“一停、二看、三通过”的良好习惯;通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时,要按照“先左后右再左看”的方法。

  警惕车辆盲区

  纵观发生在斑马线、路口等人车交会区域的交通事故,不难发现车辆的盲区是许多伤亡事故的“致命杀手”。车辆越大,盲区越多,行人、非机动车越靠近它们,安全风险就越大。

  所谓的车辆盲区就是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的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所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大型车辆在转弯时会形成“内轮差”。“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的存在,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俗称“死亡弯月”。

  车辆的盲区无法消除,而盲区导致的交通事故并非无法避免。每个驾驶员特别是大型车辆都应该正确认识并掌握车辆盲区,若明知车辆存在盲区,在行车时却不提前预防那就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对于车前车后盲区,上车前,一定要注意车头位置是否有人,特别是小孩子!尽量把车内座位调高以缩短车尾盲区距离,减少盲区的范围。在起步和倒车时右脚不要离开刹车踏板,悬在刹车踏板上方,随时制动。

  由于AB柱盲区的存在,驾驶员在转弯时一定要多留意,放慢车速,透过前门玻璃向左前方观察,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前后移动下身子,透过前挡风玻璃观察车头左右位置的情况,反复几次,确保不留下盲区后,安全通过。前后轮的轨迹,永远存在内轮差,记住:转弯一定要注意。

  不管是行人还是非机动车驾驶人,都必须抛弃“车能看见我”,“车会躲开我”的想法。遇到大型车辆时要自我警觉,不要在车辆前后左右附近区域逗留,否则就是往“枪口”上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