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便民服务  >  正文

2018年春运安全提示

2018年01月25日 03:4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中国警察网讯 盼望着盼望着,2018年春节就要来了!今年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至共计40天。春运来了,春节近了,回家的脚步可别急了! 因为交通出行承载着亿万家庭和亲人节日团圆的殷切期盼,同样承载着公安交管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不懈追求。在此,孝感交警真诚地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1、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流量大。出行前要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掌握路况信息,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了解道路通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

  2、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3、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交警提示,春节假期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4、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5、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可能因此而休息不足,引发疲劳。疲劳导致人的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孝感交警提示您:疲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应及时休息,待疲劳减轻后再驾驶车辆。

  6、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会急剧上升。孝感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请不要挤占应急车道,为应急救援让出通道。

  7、夜间照明条件不良,驾驶人视力减弱,视野变窄,盲区增大,且易产生疲劳。孝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夜间行车请谨慎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

  8、大客车在行驶中,遇前方紧急情况或与其他车辆发生刮碰时,应首先采取制动措施减速,紧握方向盘,控制行车方向,切忌猛打方向避让,以免车辆失控、侧翻。

  9、“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交警提示,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10、春节前后,农村地区赶集购物、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交通出行增多。交警提示,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11、春运期间是长途客运的“黄金期”,一些运输企业和车主罔顾安全违规运营。选择乘坐长途汽车回家的朋友,请您选择正规的客运车辆,并在站内上车,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黑包车或超员车。

  12、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交警提示,春运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3、实行接驳运输的客车,夜间行车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请广大乘客主动监督。

  14、高速公路行车,请保持安全车距,勿超速,勿随意变更车道,勿疲劳驾驶。

  15、高速公路交通拥堵时,请保持平和心情,按顺序依次排队等候。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请勿违法占用。

  16、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应,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报警,请不要争吵、围观,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协商损害赔偿事宜,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17、驶入高速公路隧道前应提前减速至规定时速,开启大灯,注意隧道前的信号,进入隧道后应按车道行驶,隧道内不能变更车道和超车。

  18、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行驶,请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9、春运出行,如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带“病”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如果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交警官方微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