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便民服务  >  正文

“ 五一”出行,安全锦囊请收好

2017年04月26日 05:0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肖诗平

  “五一”小长假,正值旅游旺季,外出旅游车辆、人员增多,景区周边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然而山区景区道路多为依山傍水,临崖靠涧,盘山绕行,穿洞过栈,路幅狭窄,坡多弯急,崎岖起伏,视线受阻,山体落石,天气变化无常。

  孝感交警特制定以下安全锦囊,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驾车到山区景区时,要做好充足准备,带齐物品,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新手上路避免长途驾驶,少开夜车。驾车过程中切忌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勿强超强会,不占用应急车道,保持心态平和,不开霸王车、斗气车,稳字当头,安全第一。

  1、提前检查车况。出发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动

  力、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性能,确保燃料充足、整车润滑、车胎工况良好,并随车携带应急停车标示牌、灭火器、备胎、千斤顶、强光手电及车辆保险、应急救援相关通信工具、水、食物等物品。

  2、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上路行驶时,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措施,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杜绝违规上路,积极维护交通秩序,文明驾驶,保障交通安全。

  3、时刻牢记安全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开车时要精力集中,不要分心驾驶、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不闯红灯、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不开霸王车、带病车、斗气车,安全礼让,文明出行。

  4、新手尽量走熟路。由于一些新驾驶员经验不足,对道路不熟悉,操作不熟练,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不足,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新手尽量避免长途驾驶,尽量走熟路。

  5、合理控制车速。外出旅行行驶在空旷平直的大道上,人由于兴奋很容易发生超速从而导致危险。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驾驶,因为我国高速公路是按照一定车速标准设计的,统计数据表明,如果在车速150km/h以上发生爆胎事故时,发生死亡事故的几率相当高!

  6、特殊路段行车要谨慎。遇到弯路、坡路、桥梁时,提前减速,慢打轮、缓刹车、不超车,严格按照标志标线规定行驶;通过隧道时,做到一观察、二减速、三开灯;遇有施工路段时,要控制车速,不争道抢行,按照施工现场交通标志规定依次通过;行径农村山区道路时,因道路条件差、弯多、坡陡,遇恶劣天气易发生翻坠事故,切不可在弯道超车或在不清前方有无来车的情况下占道过弯,过弯前要减速鸣笛。

  7、儿童尽量坐后座。长途驾驶时,儿童不要被单独安排坐在前座上。因为许多车在副驾驶位置都设置了安全气囊,气囊弹出时的冲击力极大,它虽可以保障成人安全,但却会给小朋友带来意外伤害。

  8、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夜间由于视野受限,要特别注意限速行驶,严防突然穿出的行人,会车时主动转近光灯,不要用远光灯照射对面来车,如果自己被来车远光灯照射而无法看清路面情况时,要停车等待能看清路面情况再继续前进。

  9、紧急情况莫慌张。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保持理性减速靠边停车,切忌急踩刹车,莽打方向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请勿慌张,当事人和有关人员应立即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积极救治伤者和保护财产免受损失。同时尽快报警并与及时申报车辆保险。

  10、摒弃驾驶陋习。

  严防疲劳驾驶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为午后(11时至13时)、深夜(24时至2时)和凌晨(4时至6时)。司机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特别提醒:不要在车内抽烟,抽烟会导致驾驶员反应缓慢,视线模糊,严重影响驾驶安全。

  远离“路怒”,文明出行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车内收听轻松的音乐或广播节目,保持车内合适的温度,及时通风,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及各种心理调试和治疗均能有效缓解开车时焦虑烦躁的情绪。

  注意使用安全带。

  安全带在汽车发生猛烈撞击的时候,带给您的保护作用有时候不亚于安全气囊。

  开车接打手机要不得!

  据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和打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分别是普通状态下的23倍、2.8倍。

  特别提醒:

  据悉,5月1日起,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将在城区范围内对不系安全带和开车接打手持电话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8条规定,对驾驶员不系安全带行为处以罚款50元,驾驶时接打手持电话罚款50元,记2分。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