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注意!“隔夜酒”也可能构成酒驾

2021年11月03日 14:4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郝琨 张庆

  中国警察网讯 喝完酒多久驾车不算酒驾?这个答案可能没人知道。112日,湖北省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透露,一名男子喝完酒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晚上驾车出行时,酒精检测仪依然亮起了红灯。目前,这名男子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 

  上月中旬,云梦交警在开展夜间查酒驾行动时,对经过检查点的吴某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其有酒驾嫌疑。吴某告诉执勤民警,自己前一天晚上和朋友宵夜时喝过酒,被查时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中途他没有碰过酒,吴某要求进行抽血检验以证清白。民警依照他的要求,送他去医院检验,最终结果显示吴某血液中乙醇浓度为23.62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 

  “真没想到,喝完酒过了这么久还算酒驾。”得知自己要受到处罚,吴某十分懊悔。事实上,饮酒后多久驾车不算酒驾这个问题时时被人拿出来讨论,但一直没有确切答案。有医生表示,每个人都有差异,一方面和个人代谢速度有关系,另一方面跟酒精度数高低有一定联系。民警提示,酒驾、醉驾的判断标准不在于酒是否“隔夜”,而是以人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酒精没有完全代谢,仍会影响驾驶员的精神状态,“隔夜酒驾、隔夜醉驾”的危害不容忽视。如果头一天喝得比较多,第二天最好别开车,等酒精完全消解后再开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