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开车警惕“鬼探头”,交警教你如何避开!

2021年08月19日 16:5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叶冰洁

  中国警察网讯 “鬼探头”是指驾驶人在开车时,突然有行人或者非机动车从视觉盲区中闯出,令正常行驶的车辆避让不及。“鬼探头”最大的危害是来自于它的突然性,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部分路口驾驶员和行人存在视线盲区。

  案例  

  6月22,王某驾驶两轮轻便摩托车自湖北孝感诸赵社区至三汊幼儿园,当其驾车沿诸赵社区院内道路由东往西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遇刘某某由北往南横过道路至此。双方处置不及,导致王某驾驶的两轮轻便摩托车前部右侧与行人刘某某相撞。

  7月12,罗某驾驶两轮电动车载乘管某彤、管某建自赛达康城出发前往天仙南路,当其驾车沿黄香路由东向西压越双黄线过公路行驶至事故地点时,遇肖某某驾车沿黄香路由北向南直行至此。临近后,双方采取措施不及,导致罗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与肖某某驾驶的机动车相撞,造成罗某、管某彤、管某建受伤及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7月24,朱某某驾驶二轮电动车自南大出发前往沙河,当其驾车沿S419国道由东向西压越双黄线横过公路行驶至事故地点时,遇何某某驾车沿澴川南路由南向北直行至此。临近后,双方均采取措施不当,导致朱某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和何某某驾驶的机动车相撞,造成朱某某受伤及辆车受损的交通道路事故。  

  上述三起案件,均为行人或者非机动车突然从排队等待红绿灯的机动车中间窜出,或者从停放在路边的车辆中冲出的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应对  

  民警介绍,突然出现和视线受阻,是“鬼探头”发生的主要原因。针对这种突发事件,车辆平时行驶在路上时,需多观察多注意路况;行人和非机动车一定不要抢行、闯红灯,更不能突然从车流中间窜出,以免受伤还担责。作为一名机动车驾驶人,要时刻记着“超车看车头,会车看车尾”。无论是行人还是机动车,都需要记住“宁慢三分,不抢一秒”,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拿生命当儿戏。       

  应对措施  

  红灯变绿灯起步时,切勿抢行

  红灯变绿灯起步时,一定要小心注意,因为前方可能还有未通行的行人或非机动车。在路口,绿灯亮起时,要仔细观察,确认无误后再通过路口。  

  路经公交站台,减速慢行

  公交车站是最易发生“鬼探头”事故的地点。由于公交车体积庞大,易遮住车头的行人。因此驾驶员发现前方公交车停靠时,要减速慢行。  

  其次,建议车辆行驶时,闪两下大灯提示公交车后方有车辆经过。当车身与公交车车身位置重合时再按一下喇叭,提醒刚下车的乘客注意有车辆通行。  

  路侧停满车的地方,注意周边

  在路侧停满车的路段,一定要慢速行驶,多留心观察周围动向,尤其是居民区,小孩、小动物特别多,万一突然从停车的缝隙中钻出,往往猝不及防,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