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斑马线上的文明需要你我共同呵护

2017年06月29日 10:5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交宣

  众所周知,斑马线——用以引导行人安全通过马路、警示车辆减速缓行。但在我们身边,道路上的“速度与激情”仍经常上演,由于交通参与者交通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机动车与与行人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行为屡见不鲜,这道行人的安全线,在近年来却成为交通事故的多发线,甚至屡屡酿成血案。

  最近,一名女子在街道斑马线被汽车撞倒,不幸遭遇二次碾压身亡的新闻备受关注。斑马线前的文明考题引发热议。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总量的90%。

  值得注意的是,礼让斑马线,并非仅仅是文明交通的一项倡议,而是被明文写进法律的具体条款。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不减速、不停车、按喇叭催促,怎么安然通过?人行道亮红灯,机动车正常行驶,路人扎堆穿行、人车混行,如何保障安全?

  事实上,为了让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让法律落到实处,部分地区也加大了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惩处。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先后出台最严交规,其中北京交管部门于6月中旬宣布,对于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三分。

  城市交通如同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礼让则是一种价值导向,需要“车让人”与“人让车”合二为一。每个人过马路都希望机动车停一停、等一等,同样,驾驶员和乘客也希望行人按交规走好自己的路。既遵守交通规则,又彼此真诚尊重,才能为城市空间书写文明。再往深里说,道路文明并非简单的通行与避让,而是法律约束、技术保障、行人与车辆自觉管理的有效结合,应建立在遵守规则、互相礼让、步行者优先的共同基础之上。 礼让斑马线应当被看做是生命权大于行车权的具体表现,规避不该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悲剧,从根本上摒弃交通陋习,养成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风气,并非交管部门一家的执法问题,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把好开车者的方向盘,也管住行人的两条腿,共同恪守法律底线。

  俗话说,礼让礼让,人车无恙。敬畏规则、尊重他者、完善制度,我们的社会一定能在礼让中通过文明的一个个路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