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私装遮阳篷安全隐患重重

2017年05月22日 09:5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肖诗平

  交警动员车主拆除装置消除违法状态

  形势

  近年来,号称“安全、时尚、便捷”的遮阳篷深受广大电动车车主喜爱,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装着遮阳篷的电动车飞驰而过。为了方便,不少电动车主不仅安装了遮阳篷,同时还加装透明塑料前挡风雨具,款式、大小不一,有的遮阳篷几乎将整个电动车车身都覆盖了起来,还向车身两侧伸展出不少空间。对此,有市民觉得此举并无不妥,自动忽略和屏蔽这种遮阳篷存在的安全隐患私自加装,可是,纵使它能防霾、防风、防雨、又防晒,却同时也把安全拒之篷外,招意外!

  案例警示

  2017年4月23日14时许,唐先生驾驶电动车在城区园林路口与王女士驾驶的小车相撞。据调查,由于唐先生所驾电动车加装了固定式的遮阳篷,电动车的转向变得非常笨拙,并且在出事前,因为遮阳篷挡住视线,唐先生并没有看到前方行驶的小车,造成两车相撞。

  “方便廉价”背后的安全漏洞

  据调查,加装一个“覆盖面积”中等的遮阳篷,价格大概在100多元。店老板除了介绍自家遮阳篷牢固、结实外,并没有向消费者提示加装后可能会出现的危险。实际上,电动车所安装的遮阳篷,结构很简单,固定杆材质为不锈钢。

  一但遇到地面不平,遮阳篷及固定杆有剧烈晃动。在转弯时,电动车车主既要注意遮阳篷是否会碰到周围行人,又要控制车身平衡,而由于后方遮阳篷的关系,后视镜可视范围只剩下1/2。

  为此,交管部门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员:如遇商家推荐安装防雨遮阳篷,车主要从自己的生命和交通安全方面考虑予以拒绝;已经安装的,应自觉及时拆除,以降低自身的安全风险。

  私装遮阳篷 安全隐患重重

  许多市民还不了解,认为电动车加装雨阳篷不怕风吹雨淋太阳晒,方便廉价,既安全又时尚,防霾防雨防风还防晒,可是,它真的那么百利无一害吗?

  真相是:私自加装雨阳篷,无论是由于安装问题,还是遮阳篷自身安全隐患,或者因为改变车辆安全性能由此造成的诸多不便,都无形中给驾驶人和其他行人、车辆的安全出行造成极大威胁,如果在骑乘过程中稍有不慎,都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隐患一:车体面积扩大,增加了碰擦事故的发生率。

  遮阳篷面积较大,极易与其他车辆发生擦刮而引发交通事故。

  隐患二:影响电动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者和乘坐者快速避险。

  加装了雨阳篷的电动车,体积增大、重量增加,灵活度和反应度却相应降低,特别是影响车辆重心,容易造成侧翻。发生紧急情况时,不利于驾驶人快速避险。且延伸到后座的遮阳篷部分,会影响乘坐人的视线,使其遇到情况时来不及作出反应。

  隐患三:发生意外时,车前的遮阳篷支架极易刺伤驾驶人,增加了二次受伤的风险。

  遮阳篷安装在电动车前部,由于惯性,一旦支架意外折断,极易刺伤驾驶员的心脏或者颈部。

  隐患四:视线受阻,产生视觉盲区。

  转弯时,遮阳篷影响身后两侧视线,由于延伸至车尾的遮阳篷遮挡,不仅反光镜里无法看清电动自行车后侧的情况,即便回头看路况,身后两侧的视线仍受影响,且转头看的同时无法掌握车前方路况。

  隐患五:大风天气容易导致驾驶员不能很好地控制行车平衡而发生事故。

  私装遮阳篷改变了电动车行驶中的风阻系数,阻碍了空气正常的流动,易导致电动车“飘来飘去”,大风天气或转弯时,驾驶员往往因难以控制行车平衡而发生侧翻等事故。

  隐患六:遮阳篷的“风挡罩”产生光晕,模糊视线。

  驾驶这样的车辆在夜间骑行出门时,无论是汽车灯光,还是路灯灯光,都会产生光晕,尤其碰上下雨天,水滴粘在挡风罩上,让人很难看清路面情况。

  隐患七:容易影响其他行人和车辆的出行安全。

  遮阳篷无形中增加了电动车的宽度和高度,容易遮挡驾驶人和其他行人和车辆的视线,一些宽大的遮阳篷很可能在交通拥挤时把其他骑车人带倒,对自己和他人都很不安全。

  隐患八:无形中增大的车体结构挤占了道路空间,影响通行效率。

  私装遮阳篷不合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8条第3款规定: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1条第1款规定:电动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所以私自加装遮阳篷更属于违法行为。

  电动车私装遮阳篷属于擅自改变电动自行车椅车结构、主要参数性能和指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6条第1款第10项,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处以罚款50元,拒绝罚款的,可以扣留非机动车或收缴非法装置。

  为确保广大驾驶人出行安全,从5月15日起,孝感交警部门对电动车擅自安装遮阳篷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查处违法加装遮阳篷的二轮电动车。

  特此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立即主动拆除装置消除违法状态,交警部门发现违法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消除遮阳篷违法状态,交警在行动

  也许,你一时还不理解,加装一个遮阳挡雨的简易装置,为何需要如此兴师动众,也许,你因安装的遮阳篷被拆卸,而不快。但,请不要埋怨,因为私装遮阳篷上路行驶无疑是忽视安全,本末倒置,不要为了一时之便而自带隐患上路,那,真的不划算!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