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开车接打电话危害大

2017年05月10日 10:4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徐国平 肖诗平

  边开车边打电话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这种不文明驾驶行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有提议将“开车玩手机”纳入”危险驾驶罪。

  开车打电话的危害有哪些?

  1、分散驾驶人注意力

  拨打或接听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还要慢30%,年轻驾驶人反应速度仅相当于70岁老年驾驶人。正常驾驶时,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0.57秒,而驾驶人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时,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2.12秒,后者比前者高将尽4倍,足以证明使用手机会使驾驶人反应能力严重下降。

  2、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4倍,三成以上致命交通事故是因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

  3、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加剧路面车辆拥堵。

  4、绿灯亮起时前面的车还不走,后车驾驶员就会着急,这加剧了司机路怒的可能性。等红灯的时候看手机引起的车辆启动缓慢,会导致启动车辆时的慌乱,更增加追尾的可能性。

  使用耳机或车载电话依然危险

  有人认为,改用耳机或使用车载电话就不会有危险了,事实并非如此。耳机或车载电话虽解放了双手,但并没解放驾驶人大脑,通话过程仍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人在开车时,既要看路开车又要判断,此时大脑已经是满负荷运转,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在这种状态下驾驶车辆,发生车祸的风险会成倍增高。

  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几率要高出23倍

  有调查数据显示,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几率要高出23倍;发短信时视线停留在手机屏幕上的时间一般接近5秒钟。以80至90公里/小时行驶速度计算,5秒钟足以驶过一个足球场的距离。在车祸差点发生前,这5秒钟足够让司机充裕地避祸。

  开车时哪些行为能够引发车祸?

  1、玩微信

  经测试,回微信耗时最短也要1.48秒,这个是在80km/h时速时得出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和速度里其实车已经滑行了36米。回微信耗时最长也要1.88秒,按照时速100km/h算的话,车辆滑行距离是45米。也就是说,回微信耗时平均要1.62秒,时速如果达到120km/h的情况下,这样车辆滑行距离达到54米。就在你花了1.62秒的时间内,你的车已经走了54米,如果突然有辆车从旁边冲出来,你觉得你反应得过来么?

  2、回复短信

  按照我们平常回复一条短信十到二十个字的情况而言,假如你每输入一个词组后就抬头看一下前方的路面,那么你平均每次从低头打字到你抬头看路面的时间也要2.03秒,如果时速为120km/h的情况下,那你的车已经滑行了67.67米。这个时间比微信花的还要长,并且还要反复进行好几次你才能输入完这条短信,这可是在和生命在赛跑发短信的节奏啊。

  3、手机设置导航

  要知道,设置导航的时间可不仅仅只需要3.82秒的时间,如果当时开车的时速是120km/h的话,车辆都滑行到127.33米了。何不先停下车设置好导航再出发,去哪也没必要这么赶吧。

  4、开车捡手机

  开车捡手机发生事故的情形屡见不鲜,但是有些人就是不把它当回事。当车速达到120km/h时,你的车已经跑了38.67米了,这三十几米突然会发生什么事情谁知道呢!

  5、充电

  充电需要通过两只手去完成,这个过程大概需要耗时1.58秒,这一秒内,还是按120km/h时速算的话,你的车已经跑了52.67米了,并且这个过程中你的双手离开方向盘,先不说旁边是否有人冲出来,即使是突然爆胎,你估计也会慌了。

  总而言之,开车时进行与手机有关的活动的危害并不比酒驾危险低,希望引起广大驾驶员足够的重视。

  处罚依据

  孝感交警提醒:驾驶时接打手持电话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8条第7项规定,处以50元罚款,记2分。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