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安全从头开始

2017年05月10日 10:1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徐国平 肖诗平

  不少摩托车驾驶员都自以为驾车技术娴熟,抱有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觉得戴头盔既不方便又麻烦,还会弄乱发型。也有部分摩托车驾驶员表示,在市区里都是短途行驶,油门一加就到了,戴个头盔没地方放挺麻烦的,还有的市民表示戴上头盔听不到声音,所以选择不戴。但……和生命安全比较起来,以上的种种一时之便真的还重要吗?

  实际上,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不仅交通违法,而且事关生命安全。摩托车因速度快、防护性能差、乘坐人安全保护低,发生事故时极易造成驾驶人头部受伤,这是摩托车事故死亡率、致残率高的主要原因。

  驾乘摩托车要戴头盔的规定,是千千万万个血的教训换来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驾乘摩托车人员的生命安全。

  安全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实践证明,安全头盔能够有效地降低和减轻外力对头部特别是脑部的损伤,减小车祸造成的死亡率或致残率,驾驶和乘坐摩托车时千万别图一时的方便而忽略了这个小小的头盔。

  孝感交警提醒: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8条第1项规定,对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记2分。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