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农村交通安全漫谈

2017年03月09日 01:5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徐国平 肖诗平

  金山银山 交通安全是靠山

  农民朋友由于交通安全知识、自我保护意识相对不强等原因,通常在交通事故中受到的伤害很大,因此,农民朋友一定要关注自身生命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金山银山,交通安全才是靠山。

  各行其道 安全可靠

  由于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上的通行方式尤其是行驶的速度差别很大,如若都在同一车道内行驶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且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最先受到伤害的就是非机动车和行人。因此,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过马路,不要慌,左顾右看不要蹿

  行人横过道路时,首先应当选择离自己最近的人行横道、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通过。通过有信号灯控制的街道时,应当遵守信号灯的规定;没有信号灯控制的,应看清来往车辆,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千万不要与车辆抢道或相互追逐、猛跑;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道路,应该先左看、后右看、再左看,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横过多条车行道或者车行道的车流量比较大时,可以采取“左右左”看、一条一条车道通过;横过道路时,不要突然改变行走路线、突然猛跑、后退,更不能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行人列队横过道路时,须从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直行通过,不要斜穿。

  骑车紧握摩托把 千万别把杂技耍

  摩托车使用方便,是农民朋友走亲访友、上集市购物的重要交通工具,往往会承载一家老小或大量物品。由于摩托车行驶稳定性较差,若再超载人员或物品,将增大车辆负荷,改变车辆重心,使驾驶人对摩托车的操控性变差,甚至出现前轮翘起、转弯困难等险情,严重威胁驾驶人、乘坐人及路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孝感交警提醒:驾乘摩托车请做到:车有牌、人有证、购保险、戴头盔、坐两人(含驾驶人)、靠右行。

  勿满载 安全归

  客运车辆超员或者货运车辆超载,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并严重影响车辆转向和刹车性能,使车辆出现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危险情况,加之农村地区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容易侧翻,造成人员伤亡。

  农用车辆不载人

  三轮汽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此类车辆在坑洼不平、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农用车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缺乏防护措施,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紧是爱 松是害 请您系好安全带

  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是很危险的行为。车辆发生碰撞、紧急刹车或侧翻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椅上,有效减少事故伤害,关键时刻还能挽救生命。据科学统计,使用安全带可使驾驶人和前座乘客遭受伤害的风险降低40%~50%,使后排乘客的致命伤害风险降低25%~75%。安全带――生命带,驾乘车辆时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车病不上路

  驾驶安全性能低、有故障甚至达报废标准车辆上路,容易出现半路熄火、刹车失灵、转向失控、爆胎等各种险情,危及驾驶人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车辆达到报废标准,要严格按照报废程序进行报废处理,切勿驾驶报废车辆上路。为了不让医生检查你的人,你就要经常检查你的车,请记住:不开带病车上路。

  驾前贪杯 驾后伤悲

  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轻者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人员发生剐碰,重者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朝酒驾,它有可能带来的不只是罚款,还有可能是血的教训。切记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

  别用速度去调戏电子眼

  别用速度去调戏电子眼,它可能记不住你的名字,但它一定记得住你的车牌号。之所以会有限速提示,是因为不同路段因为用途不同会有不同行车速度要求,超速带来的极有可能就是生命危险,不要用一时的速度快感去挑战生命的极限。

  拐弯抹角 丢油减速

  农村公路等级低,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健全,弯道多,路面较窄,路口处直角死弯较多,机动车与自行车、行人等混行,突发状况多,高速行驶易发生交通事故。通过农村路口、集市等交叉路口时,需提高警惕,仔细观察,减速慢行,谨慎行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