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安全宣传  >  正文

新一轮整治风暴来袭:“任性”电动车主看过来

2017年02月16日 03: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徐国平


交管部门查扣的各类不合格三轮车



  知识链接:2016年10月,武汉市交管部门出台史上最严的“七个一律”

  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顶棚、座位等妨碍交通安全装置的,收缴非法装置,一律扣车;

  驾驶无牌电动车的,一律扣车;

  驾驶电动车从事非法营运的,一律扣车;

  驾驶超标电动车行车的,一律扣车;

  无证驾驶超标电动车行车的,一律行政拘留;

  使用伪造的电动车号牌、行驶证的,一律行政拘留;

  违反禁止标志闯入快速路、高架桥梁、地下通道不听劝阻的,一律暂扣车辆;

  形势

  近年,街头巷尾,电动车的身影越来越多。生来带着“方便快捷、简单易学、绿色环保、价格便宜”等诸多标签的电动车,深受市民喜爱。实际上,很多车主对真正的电动车标准根本不知道,市场上在售的、马路上在跑的所谓的“电动车”,绝大多数都是“超标车”。广大市民用来送货接客的“电动汽车”其实就是三轮或四轮电瓶车,外部用一层铁壳罩住,这类三轮或四轮电瓶车由于是电力驱动,被贴上了新能源电动车的标签,有的车上直接贴有“老年人代步车”的字样。车型有三人座和四人座的,车长两米左右,车宽1米左右。

  交警部门表示,这种披着汽车“外衣”的三轮或四轮电瓶车属机动车范围,目前上路的电动三轮、四轮电瓶车并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这种车辆不能上牌,也不能上路行驶。“这类车辆上路行驶,交警可暂扣车辆,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按无证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上路行驶进行处罚,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还可处以15日以下拘留。”

  “真正”的电动车

  关于“真正”的电动车,早在1999年便有一项行业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明确规定: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千米/时;具备可由人力脚踏驱动的装置;整车质量不大于40千克;电动车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大于240瓦;前后轮中心轴距不大于1200毫米;具有骑行功能和超速断电装置的电驱动车辆。

  真实案例

  2016年8月17日,17时23分,童某驾驶电动三轮车,沿体育路由西向东行驶至城站路口直行时,恰逢李某驾驶小轿车沿城站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此。由于童某闯红灯、在机动车道路上行驶,造成童某所驾电动三轮车与李某所驾小轿车相撞,两人受伤,两车受损。

  电动车常见交通违法行为

  ——占用机动车道。《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行车道右侧行驶。但一直以来,很多电动车主常常“忘记”自己的身份,与机动车抢道、在机动车道上横冲直撞、扰乱交通秩序。由于靠电力发动,本身声音较小,车主驾驶速度又快,导致机动车很难察觉,于是造成擦碰甚至酿成事故悲剧。

  ——加装雨阳篷。这种情况既危害自身的安全,也危害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由于增大了行驶阻力,车辆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如遇道路湿滑,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驾驶人极易被篷身刺伤眼睛等重要部位。

  ——违法载人。按照有关规定,电动车只允许载一名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但在马路上放眼望去,电动车后座不乏成年男女,还有超长超重的货物。

  此外,电动车违禁通行、逆行、闯红灯更是“家常便饭”。

  电动车给谁带来了伤害

  对使用者本人来说,车速快、质量大更易酿事故:在道路上行驶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大多为超标产品,速度快且质量大,若在机动车道行驶,极易与机动车发生有人员伤亡的事故。

  对非机动车、行人来说,发生事故后维权难度大:由于超标电动车行驶速度、整车质量都远超过非机动车,且当它们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时又与非机动车存在速度差,所以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同时超标电动车的实际速度对行人来说,危害也是相当严重的。更要注意的是,由于电动车和驾驶人普遍未购买商业保险,一旦行人被电动车撞伤,维权难度要远比机动车事故大得多。

  对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来说,加大判断路况的难度:超标电动车常常进入机动车道行驶,并且时常伴有超速、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机动车驾驶人判断路况的难度,给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增加了多重风险。

  把安全当成一种习惯

  电动车虽然轻巧灵敏,但安全意识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关于电动车,整治不是目的,也不是一罚了之,一扣了之,关键在于提升全民的安全意识。正因为安全意识淡薄,才会有那么多消费者去购买超标车,才会有那么多商家只图盈利,迎合市场,不顾消费者安危,肆意销售、帮助消费者随意改装车辆,人为制造安全隐;才会有伪造、盗窃真号牌,给超标者藏匿身份的行为存在;才会有那么多与电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频发。

  基于此,近年来,孝感市交管部门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也不断渗透安全教育,意在触动电动车主,让市民从心底感悟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才是最近的距离,安全才是最快的速度。再次呼吁电动车主们,珍爱生命,安全行驶,把安全当成一种习惯!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