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案侦快讯  >  正文

网上买了一辆二手车,结果掉“坑里”

2021年04月02日 21:4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太峰 黄邦伦

   中国警察网讯 324日,李先生驾驶刚买的二手车到湖北孝感交警车管所办理转移委托查验业务,准备过户到自己名下时,查验员段栋一眼识破该车涉嫌篡改发动机号车架号。这意味着,李先生花5万元买来的二手车,不但无法过户,还要面临经济纠纷。  

  网上买的二手车,车驾号被篡改  

  3月24上午,孝感交警车管所查验员段栋对号牌为浙C855**小型汽车进行查验检查时,发现浙C855X**车架号打刻位置与同车型的车架号打刻位置有偏移,这引起了段栋的警觉。  

  段栋对车架号进行去漆处理后,发现车架号有明显重新篡改打磨的痕迹,段栋判断这辆车有问题。他通过OBD设备读码,竟发现行车电脑被刷新,读取的数据与车架号相符。  

  凭着多年的查验工作经验,段栋对车辆的铭牌认真检查,发现有胶水重新粘贴的痕迹,铭牌上的个别防伪细节与平时查验见到的不符,他对发动机号进行检查发现有重新打磨的痕迹。  

  5万元钱打水漂,车子不能过户  

  段栋询问当事人,得知前段时间,李先生打算买一辆二手车。他在58同城上搜索二手车信息后,一名工作人员联系他,问清李先生的需求后,向他推荐了这辆2019款的别克轿车。  

  李先生经过比对,发现车况不错且价格低于市场价,十分心动。对方邀请李先生去看车,并承诺可以报销来回车费。到达温州后,李先生初步查看车况,对方承认车子之前发生过事故,车前大灯和保险杠都更换过,所以价格才会这么低。看到销售人员这么坦诚,李先生支付了3万元定金后将车开回孝感。  

  对方告诉李先生,剩下的手续和证件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孝感,到时候李先生支付剩下的车钱即可。  

  3月22,李先生收到对方寄来的手续和证件后,将剩下的2万元钱转给了对方。  

  3月24,李先生开着买来的二手车准备过户时,被车管所工作人员告之无法过户。当李先生再次联系卖车人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民警查明,这辆车存在经济纠纷  

  这辆二手车浙C855**一旦蒙混过关流入社会,将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安全隐患,也给购买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根据该车零部件的编号信息及其他特征,民警上网查询发现该嫌疑车与佛山市某租车公司一辆同品牌、同型号、同颜色、同年份的车辆信息相符。  

  民警联系这家公司得知,他们单位的车辆于上月租赁出去后因经济纠纷被第三方抵押,至今下落不明,李先生购买的正是这辆有经济纠纷的车。为了便于交易,销售人员给这辆车换了个身份,让这辆车"张冠李戴"  

  目前,这辆车因涉嫌篡改打刻发动机号和车架号、挪用号牌的违法行为,已被移交到辖区交警大队处理,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民警提醒,买二手车要找专人验车  

  孝感交警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车架号也叫车辆识别代码,它是车辆的身份证,具有唯一识别性。国家法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更改车架号。  

  民警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车时,最好通过正规平台或者信誉高的二手车市场,由专业人士或机构验车,确保车辆的品质与安全,并保留好发票,后期出现问题,也能通过发票索赔。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