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案侦快讯  >  正文

云梦交警拉网排查巧破案

2018年09月10日 03:5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云梦辖区一婆婆被头戴口罩,开着两轮无号牌电动车的人撞伤后逃逸,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快速出击,通过拉网式走访查询,调取海量监控视频和相片精准比对分析,最终锁定肇事人,破获了这起疑难案。

  午间:发生一起无线索的逃案

  8月29日12时30分,湖北省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在新316国道吴铺红绿灯处有位老婆婆倒在地上,请快速处警。

  接警后,值班民警驾车飞驶赶达现场,现场除被撞的老婆婆倒在地上外,没有任何有效的线索,民警们急忙联系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医院抢救。

  据报警人介绍:自己路过现场时,看到一个婆婆受伤躺在地上,当时正值中午时间,周围没有什么车子和过往行人,怀疑有可能是交通事故,于是赶忙报警。

  在调查中,年近80岁的受害人杨某描述:事发前走路时,被一辆两轮电动车从后面将她撞倒,骑车的是名女青年,将自己扶起来之后驾车逃逸。

  勘查现场和调查取证后得知:受害人杨某腿部断了,女青年受了伤,肇事者体貌特征和肇事车辆特征一概不知,路面仅有一段车辆倒地划痕,没有其他知情人。

  较量:大海捞针考验交警意志

  警情就是命令,民警深知把握破案黄金时间的重要性,对交通肇事逃逸就要快、准、狠!这起“无头案”更是考验交警意志的时候,办案人员不敢怠漫,迅速展开拉网式排查。

  在查询事故发生地附近电子监控中,视频监控显示被撞人杨某沿云陡线自西向东步行时,被一辆红色两轮电动车从后面撞倒后,被肇事者移到路边,随后肇事者逃离现场。因肇事者驾驶两轮电动车,无号牌,肇事者面戴口罩,无法确认肇事者身份。

  案件陷入僵局。办案民警为了进一步确定肇事者身份,拿着肇事女青年视频截图走访了三湖大道的湖北正新齿轮厂、豆皮厂、砂石料厂、印刷厂等几十处单位员工进行询问,还对周边所有的视频监控提取分析研判。同时,向事发地的吴铺派出所发出了协查通报,公布了举报电话和奖励金额,恳请广大群众提供线索。很快,在全县形成了严打肇事者的高压态势。

  为了尽快破案,给受害人一个交代.云梦交警专案组分兵三路:一路扩大调取监控范围,查清肇事车从哪里来再到哪里去,多路口进行拉网式清查;一路人以事故地点为中心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并在吴铺派出所通过“一标三实”工作,寻找目击者;另一路人到医院询问事故当事人,寻找有价值的线索,但因当事人年近80,有老年痴呆,回忆不起来当时的情况,只知道肇事者是往吴铺方向走了,其它的什么也不知道.

  侦查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专案组汇总各路人员调查的信息,经反复深入分析研判,决定以肇事经常出入的道路为主线,以视频监控查车找人为主攻方向不变,在海量的视频监控中,民警们终于在三湖桥一处监控上发现了肇事者踪影,案件总算有了转机.

  有了侦查方向,其它问题就不是问题,坚守和毅力才是胜利的关键。民警们持续坚守岗位,监控着肇事者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道路,坚信总会追寻到肇事者的踪迹.这一时刻总算被查看监控的民警守到了,当一张面孔与肇事者极其一致出现在监控中时,交警们兴奋不已,但肇事者到云梦县楚王城大道北环路口,进入云梦城区幸福社区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破局:迷案终于水落石出

  案件的进展正在向办案民警事先设定的计划顺利推进,专案组民警来到小区调查,从小区的监控视频得知8月29日11时54分肇事人从外面步行进入小区,在小区的1栋车库门前将电动二轮车骑走 ,民警在停车位查获到了肇事嫌疑车辆,其左前面罩、左侧车身有新鲜的倒地擦痕,与现场车辆倒地方向一致。

  在深入的调查中,民警在小区的监控中并没有看见肇事者的正面图像,拿着肇事女青年视频截图询问小区物业管理和居民,没有人认识女青年,也不知道这是谁的车子。

  一定要把案件办成铁案,办案民警随后把事故发生前后的小区视频都调阅保存,发现肇事后当日19时24分,女青年骑上停在杨家湾10号门前电动二轮车,将车还是停在小区的1栋车库门前,后返回杨家湾10号,电动二轮车就一直停着没有动,直到被民警查获。那么杨家湾10号特别是找到三楼的住户就是破获此案的关键。

  民警赶紧到辖区派出所,在社区民警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一标三实”查询到杨家湾10号三楼的户主是黄某,其余几户是倒店人。与黄某见面,黄某说两年前将房子卖给了何某,只知道是吴铺人,具体哪里人不知道,房子已经过户。把黄某的妻子和视频截图女青年的图相一比对,证实黄某的妻子并不是肇事人。

  何某、吴铺人、肇事后会不会往吴铺去等几个信息在办案民警脑海中不断闪现,很有这种可能,民警马上到房产局查询,房产局档案没有杨家湾10号,仔细查找才得知原来是陈赵小区后来变名为杨家湾10号,此房子的产权已于2016年3月过户给云梦县吴铺镇何某。

  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吴铺派出所,经派出所民警上网查询得知了何某的电话号码,拨通电话时是何某的妻子程某接的电话,她说8月19日已从云梦坐火车到山西,8月29日不在家,车子没有人骑停在小区里。

  睁眼说瞎话,胆大到了极点.办案民警气愤不已,但还是强压怒火,很严肃地跟她宣讲法律政策、事故处理流程、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危害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并适时用证据和事实来旁敲侧击。在强大的攻势面前,程某的最后一道侥幸的心理防线彻底摧毁了,不得不接受事实,同意配合警方调查。

  程某在询问了受害人伤情后,当即说跟她的亲属联系一下再回复此事。民警为固定证据将肇事嫌疑电动二轮车拖回,在拖车的过程中程某回复民警称是她的大女儿骑电动车出的事。

  9月5日15时肇事人在亲属的陪同下,到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投案自首,对自己于8月29日12时许开着电动二轮车将一婆婆撞伤后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办理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