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管动态  >  正文

必须“曝光”!原来他是这样的人……

2020年10月20日 15:1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太峰 邹晨

  这几天,湖北孝感人的朋友圈被一名交警蜀黍“霸屏”。10月11日晚,一男子在河口二桥跳河轻生,漆黑的夜里,孝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护城河联合执法服务西站站长韩志刚纵身一跃跳入河水中救起轻生男子。救完人后,韩志刚回家换了衣服后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查超载。

  韩志刚的救人事迹被网友纷纷点赞,10月14日,笔者来到韩志刚工作的执法服务西站,发现他有很多外号,“熬夜高手”、“钢铁韩”……这些外号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同事说他是"熬夜高手"

  10月13日晚上11点多,韩志刚带着几名辅警在国道上忙碌着。2017年,护城河联合执法服务站成立,韩志刚来到联合执法服务西站担任站长一职。

  护城河联合执法服务站是孝感主城区公共秩序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通过联合公安、交通、城管三个职能部门,在孝感主城区四个方向构筑一条"护城河",拦截外来违法交通车辆和人员,查超载车辆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相较于白天,深夜是超载人员最喜爱的时间,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睡了,就连执法站的工作人员,在经历白天的忙碌后也只剩下疲惫,因此,超载车辆最喜欢在夜间出没。为了逃避处罚,超载人员会在执法站附近安"钉子"盯梢,发现执法人员上路查处,就会提前报信,甚至一路跟随执法人员车辆,沿路通风报信,为超载车逃避处罚提供消息。执法人员面对超载人员的盯梢也有应对措施,有时候换车出门执法,有时候在路上将盯梢车辆或人员甩掉,然后伺机而动。

  执法站实行24小时工作制,工作时间为每天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如此大的劳动强度,许多年轻人都不适应,上半夜还能保持清醒,到了下半夜,就会出现眼皮睁不开的情况。在韩志刚的身上,似乎没有疲倦这个词,每次出去查处超载车时,和韩志刚一起搭班的人就会发现,越到晚上,他精力越充沛,整个人如同暗夜里蛰伏的猎豹,一旦发现目标就会快速冲出抓获目标。三年下来,韩志刚获得了"熬夜高手"的称号,一个站里的同事都摇头坦言:熬不过他。

  1968年5月出生的韩志刚从警33年,多年工作磨练了他的意志。他并不是天生擅长熬夜,事实上,为了保持工作24小时内的清醒,他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他有一个从不离身的玻璃杯,杯子大部分都被茶叶覆盖,只余下浅浅一层水浮在茶叶之上。每次下班后,只要没有会议和其他工作安排,他就会赶紧回家补觉,让自己在下一次工作来临时,保持精力和体力。为了做好工作,补好觉,他连最爱的散步也取消了。

  10月10日晚上,从河水中救完人后,他本可以回家换衣服然后好好休息一下,但是他换完衣服后已是凌晨,正是超载车出没的时间。他又回到岗位上,一晚上查处了4辆超载大货车。

  2018年以来,韩志刚带领执法西站的同事们,共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车辆936起,卸载货物40866吨,查获假套牌违法行为11起、假证违法行为2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60余起、毒驾违法行为5起。

  违法人称他“钢铁韩”

  "别说一起熬夜的年轻人熬不过他,就连那些超载者也熬不过他。"在陈鹏的眼中,这个比自己大几十岁的站长,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陈鹏是联合执法服务西站的一名民警,10月13日晚上,韩志刚临时抽调他一起搭班查超载。凌晨3点多,陈鹏回家休息,韩志刚还在路上继续工作。

  在陈鹏的印象中,韩志刚还有个"钢铁韩"的外号,这个外号是那些经常超载被查的司机给韩志刚取的。陈鹏介绍,有时候"钉子"盯得太紧,甩不掉,韩志刚会直接将警车停在超载车必经道路上,然后打开闪烁的警灯。那些超载车驾驶人看到后,只能原路返回,寄希望韩志刚中途太困打道回府,没想到,韩志刚一待就是一晚上,直到天色大亮。时间久了,有的超载驾驶人摸清楚韩志刚的工作时间,只要他上班,这些人要么休息等他下班,要么绕远路不走孝感。

  尽管夜晚是查缉超载超限车辆的黄金时间,但这并不代表白天就可以相安无事。事实上,查缉超载超限车辆,是随时随地、24小时都不能停歇的工作。和韩志刚一起搭班的人都知道,工作时间,韩志刚都会开着车在辖区里巡查,有的超载车驾驶人看到警车后,会停下来接受检查和处罚,有的则不然。陈鹏记得,有一次韩志刚开着警车巡查时,发现一辆超载车,他要求车辆靠边停下来接受检查,可对方不顾劝阻加大油门往前冲,载满砂石料的货车沿着警车擦过去,砂石料洒落在警车前挡风玻璃上,发出巨大的声响。超载大货车不同于其他车辆,在查缉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各种危险。

  到联合执法服务站这段时间,细心的陈鹏观察到超载大货车数量越来越少。有些驾驶人或车主发现查缉越来越严格后,将原来的大货车换成小一些的货车,这些都离不开联合执法服务西站工作人员常年的努力。

  除了查缉超载超限车辆,联合执法服务西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是常有的事。3月15日21时许,民警对一辆小型普通客车驾驶员丁某某进行酒精检测,结果显示丁某某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当执勤民警准备对丁某某进行进一步检测时,丁某某突然推开民警跳进道路旁的稻田,韩志刚立刻跟着跳进稻田,陈鹏也紧跟其后下田追人。稻田里的泥土和着水,让两人难以发挥速度,一脚踩下去后要很用力才能将脚拔出来,最终两人合力将丁某某抓获。

  铁汉也有柔情面

  “我帮你把这个寻人启事复印一下吧。”前不久,一名从外地到孝感寻人的老爹爹来问路。韩志刚看到老人手中的寻人启事都是手写的,主动提出帮老人复印一些。做完这些,韩志刚又从食堂打来热饭热菜给老爹爹吃。

  10月10日跳入河中救人时,韩志刚忘记身上还挂着执法记录仪,救人心切的他来不及脱掉衣服摘掉执法记录仪就跳入水中,救人时的珍贵影音资料就这样消失在水中。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到河口大桥来轻生的人不少。有一次,韩志刚在岗亭里听到外面有人争吵,他走出去发现一名女子想要跳河轻生,丈夫正在一旁劝导。喜欢管闲事的韩志刚坐不住了,他径直走到两人面前,花了半个多小时将女子劝下来,又帮他们叫车送他们回去。

  在辅警徐国威的眼中,韩志刚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有一次,缉查布控系统显示一名驾驶人驾驶证被吊销,驾驶人当时没有携带驾驶证,口头报出了驾驶证和身份证号。韩志刚查询后发现,这名驾驶人报出的证件没有吊销,和缉查布控系统显示的不相同。韩志刚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敏锐察觉出其中有问题。经过多次核对查询,他发现驾驶证被吊销者有一名双胞胎哥哥,这名驾驶人被带到站里接受调查时,报的是哥哥的身份证号,他试图用这种方式蒙混过关,逃避处罚。然而,还是被韩志刚识破“真面目”。

  辅警郭继德过生日,韩志刚精心挑选礼物送他;站里的年轻小伙子要相亲约会,他主动帮他们换班……

  不知不觉,护城河联合执法服务西站已经3岁了,站长韩志刚也在这里忙碌了3年。面对交通违法,他是“钢铁韩”;发现落水市民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一跃,救起轻生者;面对需要帮助的市民和同事,他则是好好先生。他有很多副面孔,这样的民警,你喜欢吗?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