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管动态  >  正文

这位民警摸黑救人后又去查超载

2020年10月14日 16:5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太峰 陈鹏

  10月10日晚,一名男子跳桥轻生。接到报警的湖北孝感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护城河联合执法西站站长韩志刚,二话没说跳进水中。

  漆黑的河水中,韩志刚在水中找到轻生男子,却因为体力耗尽,无法将人带回岸上。他托着男子的头,和他说话让他保持清醒,一直等到救援到来。救完人后,他又回到岗位上,继续查处超载车辆。

  黑暗中,他在水中找到轻生者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划破宁静的黑夜。直属一大队护城河联合执法西站站长韩志刚接通电话,电话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打来的,称有人在河口二桥跳桥轻生,请求支援。

  韩志刚来不及多想,带领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并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确定跳河轻生人员的具体落水位置后,他开始仔细观察周围环境。距离凌晨只有不到半个小时,正是最黑暗的时刻,想在此时的河水中找到一个轻生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然而,韩志刚没有放弃,摸清轻生者落水位置后,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衣物,纵身一跃跳进漆黑的河水中。

  韩志刚沿着水流向四周扩大搜索范围,辅警郭继德向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并呼叫指挥中心派警力和120急救人员前来增援。没多久,韩志刚看到一个人影在水中浮动。湍急的河水冲击着韩志刚的身体,黑暗阻隔了人的视线,韩志刚奋力向轻生者游去,当他终于找到轻生者时,自己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

  危急时,他托起轻生者等待救援

  找到轻生者只是第一步,怎么把一心求死的人救回岸上?在水中寻找轻生者已经耗费了韩志刚不少体力,再想把人拖回岸上已经有些困难。怎么办?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不仅救不了人,连自己也可能……

  危急关头,韩志刚使出最后的力气,尽力朝岸边游去,当他的脚能勉强接触到河底时,身上的力气基本全部耗尽。他用手将轻生者的头托出水面,然后停留在这里,同时不停呼喊轻生者。坚持了一段时间,增援的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员赶到现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轻生者被救起送上120急救车。

  回到执法西站,已是10月11日凌晨。匆匆换下一身的湿衣裳,韩志刚又带上执勤装备,组织值班人员到316国道巡逻查处超载车辆。

  10月11日,凌晨4点的316国道上,韩志刚还在忙碌着。这个晚上,他奋身一跃,救了一名轻生者,还查处了4台超载超限车辆。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