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交管动态  >  正文

孝感电动自行车管理迎来好消息:进程加快,更加规范化

2020年07月17日 15:5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郝琨 叶冰洁
  中国警察网讯 2020年湖北孝感政协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中,确定今年67月,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监督性专项视察活动。715日,市政协到市交管局开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监督性视察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提升全市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水平、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推进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进程提供保障。

  据统计,2017年,全市电动车交通事故共3698起,伤7164人,死亡12人。电动车逆行、随意变道、拐弯及不戴头盔引发的交通事故1258起,伤2454人;电动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876起,伤1665人;电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964起,伤1880人;电动车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600起,伤1165人。2018年,电动车交通事故共3685起,伤5429人。其中,电动车逆行、随意变道、拐弯及不戴头盔引发的交通事故1408起,伤2065人;电动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847起,伤1248人;电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740起,伤1085人;电动车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690起,伤1031人。2019年,电动车交通事故共5039起,伤4031人。其中,电动车逆行、随意变道、拐弯及不戴头盔引发的交通事故2297起,伤1813人;电动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985起,伤798人;电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910起,伤735人;电动车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847起,伤685人。

  据调查,孝感城区目前销售电动车的门店约45家,在售的各类电动车多达27个品种,这些电动自行车有的符合国家标准,有的不符合。全市通行的电动自行车及其他电动车估算超过35万辆,其中孝感城区超过10万辆,外卖行业电动车约1000辆,电动三轮车约1000辆,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这些在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车中,不符合国家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标准的占多数。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情况较多,驾驶员大部分未接过受专业安全驾驶技能培训或接触过相关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经常和机动车争抢道路、随意掉头转弯、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无视交通安全。发生事故后,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不接受认定及处罚。由于电动自行车之前不能上牌,因为不能购买相应的车险,导致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后,无力承担高额的治疗费、赔偿金及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赔偿费用。

  目前,孝感市正在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希望通过上牌约束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再通过保险保障驾驶人的权益。

  尽管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认可,但是电动自行车管理离规范化还有差距。视察中,委员们提议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鼓励商家带牌销售,加大宣传力度,让电动自行车早日实现规范化管理。记者从座谈会现场了解到,2018年市公安局向市人大提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立法建议,2019年市人大将孝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列为立法调研项目,2020年市人大将《孝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列为唯一要通过一审的法规。随着“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监督性视察活动的进行,相信电动自行车离规范化管理又近了一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