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头条  >  正文

孝感交警坚守防疫一线 筑牢防疫坚实堡垒

2020年02月25日 19:4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中国警察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孝感交警直属一大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工作部署,承担着孝感城区18个交通疫情管控执勤点、京珠高速孝感东出口检查点、316国道孝南区云梦交界检查站的交通管控任务。作为承担交通疫情管控点最多、任务最重的交管部门,大队闻令而动、勇担重任,坚决执行战时纪律,全体民警辅警取消春节假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大队全体民警辅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疫情命令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孝感交警的初心和使命。 

  提升政治站位,树立战时思维  

  大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大队共投入警力200人,采取科学布警,灵活用警,科学施策,多措并举,坚决筑牢城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确保守住门、住人,阻疫情、护平安,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战争! 

  1月22日,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联合防控通知要求和支队的统一部署,大队主动请缨迅速承担了京港澳高速孝感东检查点的疫情管控任务,抽调优势警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将疫情传播阻断在城区外围。1月23日,大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迅速安排部署疫情管控警力,启动战时应急勤务,进一步强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人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大队领导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组织警力部署,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1月29日晚,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12号令要求,大队迅速在城区部署18个交通疫情管控执勤点,城区实行全面交通管制,坚决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疫情以来,共出动警力30000人次,警车2600台次。 

  党建引领带头,树立旗帜在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队领导干部和党员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抗击疫情的重任,大队总支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深入防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极大调动了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大队50名党员撰写“请战书”,开展党旗下“宣誓活动”,成立党员“示范岗”,做到疫情当前,冲锋在前,永不退缩,用铮铮誓言书写自己的忠诚和使命。 

  大队党总支按市局党委和支队党委要求在城区18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授党旗,立责任牌,开展“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做到“旗帜”在先,“堡垒”前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激发全体民警担当作为,守牢疫情安全防线,并将对党忠诚的誓言努力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坚决做到哪里有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充分树立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看到交警疫情管控警力紧张,孝南区书院街、孝感市众益公交集团、孝感市公汽公司、孝感市新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四个单位主动请缨,践行社会责任,共派出22名安保人员参加交警疫情管控点的执勤工作,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防火墙”。 

    

      统筹兼顾联防,强化疫情防控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大队周密部署细化18个交通管制执勤点的任务和职责,强化路面管控措施,提升路面防控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大队在孝感城区承担18个交通管制执勤点、京珠高速孝感东出口检查点和316国道孝南区云梦县分界检查站执勤外,另抽调警力在城区设置6个固定查缉点,按照孝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12号令要求对违反禁令上路行驶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进行了专项整治,并组织骑警机动队巡逻管控,利用“灵敏度高、机动性强、快速反应”的特点,对步行上街的闲散人员进行盘查和劝导,切实将疫情传播隐患牢牢阻断。疫情以来,大队共查扣非机动车186台、查处机动车65辆走禁行 

  同时,大队积极与市局、城管、交通等部门协作配合,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明确疫情岗位值守职责,严格执行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号令,全部警力24小时坚守在岗,加强城区人员车辆管控。从严要求城区18个交通管制执勤点、京珠高速孝感东检查点和316国道孝南区云梦县分界检查站对所有过往车辆与人员进行盘查、测量体温、宣讲政策、规范登记,共检查车辆47682台次、检查人员75274人次、劝返1652人次、收缴不合格通行证明183张,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工作标准,有效减少人员车辆流动,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按照“一断三不断”的交通管制原则,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对运送紧急、重要物资、急诊就医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服务运送医疗救护、生活必需品、民生物资的货车4000余台次,测量体温和检查运送物资,引导因病就诊群众到就近定点医院就诊600余人次,全力保障“绿色通道”畅通有序。 

     多方筹措物资,完善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保障先行。大队紧紧围绕战“疫”需求,紧扣“执勤防护、后勤保障、调整休息”三个环节,及时为执勤人员提供有力的疫情战时保障。疫情防控战役初期,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严重缺乏,为保障执勤疫一线人员的安全,及时向市局、支队物资保障组申报,并经多方联系义工联、民政等部门,最大限度地开辟物资保障渠道,共筹措各类物资:口罩13600个、乳胶手套1800双、防护服130套、护目镜和面罩280个、消毒液10桶、体温检测仪70个、消毒酒精500斤、各类药品1960盒。并及时发放到执勤一线人员手中,确保执勤民警辅警个人防护安全。 

  由于疫情防控日益严峻,城区执勤管控点工作量较大,导致一线执勤民警辅警体力消耗大,大队积极协调为执勤人员提供夜宵。同时积极安排人员对执勤车辆、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杀菌消毒,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卫生。在确保管控任务严格落实的情况下,实施全员上岗,将大队机关人员全部下沉到防疫一线,科学安排执勤时间,保障每位执勤人员能够得到及时休整。 

  强化宣传教育,做好典型引领 

  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攻坚战,大队将宣传工作作为重要的抓手。针对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形势,大队利用城区10个交警岗亭和18个疫情管控执勤点,每天用“大喇叭”播放新冠肺炎指挥部的各项通告、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内容,增强广大市民对新冠军肺炎的防控防疫意识。为进一步扩大宣传面,针对大喇叭播放宣传的盲点,大队组织4台宣传车,在城区大街小巷进行流动式宣传,弥补了固定宣传的盲区在城区主要路口、路段悬挂通俗易懂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标语,提醒广大市民加强疫情防范意识。大队还积极通过微信、微博、新媒体等形式讲好“交警故事”,广泛利用驾驶员工作群和各交警中队学校联系工作群进行定向宣传,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流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共发表各类稿件105篇,其中中央级稿件6篇,省级媒体稿件28篇,新媒体采用55篇,随警电视采访35期。 

  同时,大队深入挖掘和收集在疫情防控战中英勇顽强、忘我奉献的先进典型,积极推送疫情阻击战每日之星,努力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如远离父母连续三天值守48小时“最美逆行者”民警裴胜、警医夫妻“两个战场的守望”民警钟迎春和妻子胡婉莹、奋战在抗疫一线女警蒋红艳,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20余起。宣讲一批批勇敢的交警抗疫先锋,以勇于担当的行动践行了孝感交警的忠诚和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