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  头条  >  正文

孝感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

2018年04月20日 02:1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张婷 徐国平 肖诗平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孝感交警将常态组织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专项行动,并将每周周三定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统一行动日,持续严管车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通过成立执法机动队,强化重点路口(段)、重点时段治理,全覆盖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等突出违法,巩固和深化全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成果,推动治理工作常态化,维护良好通行秩序,提升城市交通文明。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纳入常态管理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孝感市将把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作为日常工作重点,每周分析一次本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的规律特点,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加强日常执法管理,提高执法管控效能。

  根据分析,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行人流量大,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这些路口路段将成为重点区域,孝感交警将以早晚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大现场查纠力度。以城区主干路为重点,逐步拓展,不断将治理工作由主干路向支路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外围延伸,形成礼让斑马线良好示范辐射效应。

  在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孝感市将同步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设立学习教育点,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等方式,提高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教育管理效果。

  宣传引导推动让行规则社会熟知

  孝感交警部门将深入运输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驾校、社区,并在公安交管部门窗口和城市主要路口,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发放材料等方式,宣传机动车让行斑马线法律规定,使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熟记应用让行规则,自觉遵守过街通行规则,自觉抵制闯红灯违法行为。

  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孝感交警部门将及时曝光不礼让违法典型案例,利用主流媒体、公益广告、专家访谈等方式,集中宣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每月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引导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

  与此同时,孝感交警还将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重点车辆入手,会同相关部门指导运输企业、部队、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开展带头礼让主题活动,加强内部管理和考核,教育引导重点车辆驾驶人遵守让行规定,率先示范引领。

  本次孝感市将在全市推广不礼让抓拍系统,试用闯红灯抓拍警示设备,完善信号设施,优化通行条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优化行人过街设施,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调整交通信号灯,推动社会共治,增强治理合力。此外,孝感市还将组织志愿者劝导活动,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纳入诚信不良记录,引导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设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或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等活动,试行市民监督、举报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公众共同参与、维护良好城市交通环境。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