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营文化  >  正文

两个半顿团圆饭 一半给国一半给家

2018年09月20日 03:2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讲述:陆志强(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

  整理:通讯员 冯笑雅

  临近中秋,月亮渐渐圆润起来了,秋风穿过院子里的银桂树,馨香就漫开了,勾起了无限回忆。

  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陆志强,斜靠着院墙,点燃一支香烟,在缭绕的烟雾中回忆起前年那个不眠的中秋前夜。

  2016年中秋前夜,陆志强刚回到家,妻子一边端上饭菜,一边询问他假期安排。

  “休息两天。”

  他伸出两个手指头比划着,喜滋滋地给自己倒上一杯啤酒。

  “叮……”陆志强的电话突然响起,一股强烈的不安涌上心头。

  “喂?什么事?”见到熟悉的号码,他开口就问道。

  “我得马上走,单位有事。”陆志强放下筷子,起身就离开了。

  哎!多少年了还不都是这样!妻子默默把他送到门口,看着他匆匆离去的背影,那句“注意安全”硬是没来得及说出口。

  “那一晚,我接到线索,一个我们盯了多时的犯罪嫌疑人出现了,我们得去蹲守。”陆志强回忆道。

  蹲守,最考验耐心,办案人员要像狼一样耐着性子死盯着目标。

  动作慢了下来,呼吸慢了下来,似乎连身体里的血液都流得更缓了。当一切杂念都消失了,注意力就高度集中了,每一根神经、每一个细胞都兴奋起来。

  三楼,目标就在三楼。

  目标人物邹某,44岁,个子不高,由于常年吸毒干瘦无比,但动作迅速敏捷,反侦察意识极强。

  月亮渐升渐高,玉盘一样挂在半空中,将大地照得一片白晃晃,极不利于蹲守。

  此时,嫌疑人家的灯突然亮了。

  不能等了!直接上去敲门!

  “上下两层安排人员把守,切断退路,其余人配合我随时准备抓捕!”陆志强果断下令。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响起,屋内却静悄悄的,没有一丝声音。此时,双方隔着一扇门相互博弈着,就赌谁先沉不住气。

  “你们几个大张旗鼓地撤退,注意找地方隐蔽。”一阵杂乱的脚步声过后,屋里屋外再次寂静下来。

  十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月亮越爬越高,邹某家门口没有一丝动静。

  “吱……”门开了一条小缝,屋内的灯光透了出来,门口没有动静。

  人都走光了?门缝越来越大,灯光迫不及待地挤了出来。

  当灯光逐渐洒向门前地毯时,躲在死角的陆志强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控制住犯罪嫌疑人。

  “不许动,警察!”此时,隐蔽好的队员迅速增援,瞬间攻占了客厅。

  “报告,屋内只有一人,没有藏械”。

  “报告,搜出吸毒工具两副、毒品若干。”

  望着光着膀子蜷缩在一旁的邹某,陆志强说:“带走!收队!”

  此时已是深夜,月亮早已爬上高空,月光所及一片天朗气清。

  一行人将犯罪嫌疑人带回分局,同事早已为他们买来面条充饥。

  “就是在这个院子里,就着当晚朗洁的月光,我们蹲在墙角,狼吞虎咽地吃了顿难忘的中秋团圆面。”陆志强吸完最后一口烟,狠狠踩息了烟头。

  那一个中秋的月光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同志们打击犯罪的决心,匆匆吃下的那碗面条,填饱了肚子,也填满了一颗颗伸张正义的心。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