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营文化  >  正文

开学啦!警察蜀黍用心护学送“安全礼包”

2018年09月04日 04:1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中国警察网讯 “来,路上车多,叔叔牵你过马路”“饭碗忘记带了是吗?不着急,叔叔帮你给妈妈打电话”……9月3日,黄石各校迎来开学日,当日早上7点刚过,黄石市广场路小学校门内外,交警、特警、社区民警就已全部就位,疏导交通、巡逻防控、帮扶困难群众,确保了开学首日的师生安全,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入学环境。



  校外:特警交警“双保险”

  7时30分-7时55分,是家长送学、学生入校的高峰期。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蔡明捷7点05分就来到广场路十字路口,指挥疏导交通,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通过前期的系列工作,开学首日该路段交通状况良好,没有发生大面积的拥堵和滞留,车辆实现有序通行。”蔡明捷介绍,相比暑假期间,广场路小学门前路段车流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为了做好护校工作,开学前,大队民警多次到学校走访,并联合学校加大了交通安全方面的宣传,加上之前就在校外设置护学通道、隔离桩,划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很好地将车辆和学生、家长隔离开,让大家各行其道、各停其位,便于管理。



  除了交警,校外还有特警的守护。只见特警队员或巡逻,或站岗,时刻关注校外情况,做到安全护校。“针对开学期间人流量倍增,校园周边情况变得复杂的实际,我们加强了巡逻防控,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刘煜说。


  校内:民警保安暖心护学



  “警察叔叔,我的碗忘记带了,等下吃不了饭,怎么办?”当日早上7时40分许,一名背着书包的小女孩,皱着眉头走到在学校大门处执勤民警、协警的身边,小声地问道。

  “不要着急,你记得妈妈的电话吗?”协警宋然发现了小女孩,立即弯下腰来,安抚她并询问情况。女孩报出家长的电话号码后,宋然立即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电话,说明情况。女孩的妈妈听后,向宋然表示了感谢。



  看着仍有些心急的女孩,宋然一直轻声安慰,渐渐地,女孩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来,并听从宋然和保安的建议,先行回到了教室。

  在帮助遇到困难的学生同时,社区民警还联合学校保安、老师,对学校秩序进行了维护,引导家长遵守学校规定,安全、有序送孩子入校。

  开学首日千余警力护学成效显著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前,黄石公安机关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了各校门卫保安到岗履职情况,对校园的消防设施配备、学校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校园内部安全工作等逐一进行了详细检查。并科学部署校园首日周边警力部署,严格落实三见(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制度。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对学校周边重点路段开展巡逻盘查,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各类可疑的人和车辆,组织民警有针对性地对周边旅馆、商店、出租房等重点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切实将校园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同时有针对性地培训校园保安,讲解如何预防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并现场进行演练;帮助疏导校园门口及周边车辆,向学生宣传自我保护安全常识;组织民警到校讲好安全教育课,现场为学生家长发放安全告知书,并做好讲解和咨询服务。



  据统计,开学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检查158所幼儿园、200所中小学、4所大学和3所职业学校,组织法制消防安全培训41次,整改239处安全隐患,开展了2次反恐处置演练。开学首日出动1807人次警力,动员16周岁在校生及时办理身份证289个,为500多名家长提供了详细的咨询服务。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