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营文化  >  正文

有一群警犬 堪比《湄公河行动》中的啸天犬

2016年10月25日 10:1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韩继明 王佳


接受训练中的警犬-通讯员-汪泽栋-摄


  中国警察网讯 9月底上映的电影《湄公河行动》,目前票房已突破10亿。影片中,缉毒犬“啸天”与行动小组一起出生入死,特别是在击破毒贩埋伏的“地雷阵”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啸天”的突出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吸粉无数。

  其实,在黄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警犬基地,也有这样一群“啸天”,它们和训导员一起默默地守护着黄石,为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警犬“丝汪”,和“啸天”一样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


警犬与训导员-通讯员-汪泽栋-摄

  警犬搜出冰毒,毒贩蔫了

  2016年5月,黄石阳新警方在办理一起吸毒案时,通过追根溯源,锁定阳新县黄颡口人柯某(男,现年49岁)有涉嫌贩毒的重大嫌疑。

  5月26日11时许,在黄颡口派出所的配合下,柯某被警方抓获。知道贩毒是重罪的柯某,起初百般抵赖。

  柯某家是一栋三层楼共三四百平米的楼房,警方决定用警犬对柯某家展开搜查。

  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训练大队出动了两条警犬,训导员对它们进行了分工,一条负责搜索客厅和卧室,另一条负责搜索客房和阁楼的杂物间。很快,一条警犬就从卧室搜出了十几颗麻古。


警犬与训导员--通讯员--汪泽栋-摄

  柯某家的杂物间,堆着很多东西,还有烟、酒等气味很浓的物品。负责搜索杂物间的警犬工作很仔细,一步一步地嗅。到中午1时许,这条警犬突然趴在地上,并不停地朝着一个铁盒子吠叫。民警打开铁盒子一看,只见里面装满了白色的粉末。

  “唉!”面对搜出的毒品,柯某一声长叹。

  经鉴定,警方一共从柯某家里搜出毒品原料2000克,冰毒80余克,麻果80余颗。

  6月3日,阳新警方远赴广东陆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于当天下午3时在广东陆丰碣石镇某旅社,将正在该旅社一房间内吸食毒品海洛因的涉嫌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

  自此,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跨省贩毒团伙。


警犬与训导员一同守护着黄石-通讯员-汪泽栋-摄


  血迹追踪找到嫌疑人

  2013年7月15日6时左右,一名男子在黄石十三排一麻将室内持刀将其前妻弄伤后,挟持到十三排后面的郭家垱山上。男子想和前妻复合遭拒,扬言要在山上将其杀害。

  案发后,黄石西塞山警方调集大量警力上山搜索。民警跟踪血迹到了月亮山山顶,可是除了一摊血迹外,没有发现嫌疑人和受害人。为了人质的安全,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智开,要求刑侦支队派遣警犬来支援。

  晚上8时许,民警杨文涛和同事带着两条警犬赶了过来,一条警犬负责跟踪搜索,一条负责协助抓捕嫌疑人。

  在山顶的血迹处找到嗅源后,血迹追踪犬显得很兴奋。警犬在前面带路,杨文涛和其他民警跟在后面。

  “山上黑漆漆的,手电筒的光线太弱了,根本照不了多远。”杨文涛说,警犬在夜间优势很大,跑得很快。山路难走,跟着跟着,警犬便不见了踪影。但警犬很聪明,看到他没跟上会停下来等待。

  民警翻过月亮山,来到马家嘴。在嫌疑人李某的哥哥家中,李某正对着受害人王某大声吼叫,民警上前将其抓获,成功将王某解救出来。


训练警犬-通讯员-汪泽栋-摄


  密林搜索重新找到嗅源 

  2013年5月21日,阳新县富池镇发生一起强奸未成年人案,40岁的柯某有重大嫌疑。当地派出所赶去柯某家中抓捕时,发现他已逃进了村子后面的深山。

  山上树林茂密,杂草丛生,很多地方都无路可走。派出所民警搜山无果,向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求援,警犬大队立即派警犬贝贝赶到了现场。

  杨文涛回忆,上午9时,他们从柯某家中提取了一双鞋作为嗅源,贝贝搜寻着气味上山。山上很多荆条,贝贝身上扎满了刺,脚也被碎石划伤了,但仍往密林里转。

  来到半山腰,贝贝跟丢了方向,它在同一个地方绕着圈子使劲地嗅。半个小时后,它摇着尾巴兴奋地继续往前走,“我知道,它又找到踪迹了。”杨文涛说,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训导员训练警犬-通讯员-汪泽栋-摄

  在山坡上有一片野生的枇杷林,贝贝在枇杷林里嗅来嗅去,最后在地上趴着不动了。趴着不动是警犬的战术动作,意味着完成了目标,可附近根本没有藏身之地。杨文涛好奇地上前查看,发现贝贝旁边的地上有条小缝,他用镊子往里面一掏,掏出几块新鲜的枇杷皮,还有几枚枇杷核。

  枇杷皮和枇杷核为什么要藏进地缝里呢?唯一的可能就是有人怕留下痕迹。“嫌疑人来过这里!”杨文涛兴奋地对围捕的民警说。他带着贝贝在附近重新找到嗅源,贝贝循着气味找到了山下一个小湾子。

  民警走进该湾子,果然在柯某一亲戚家中,将其抓获。


训练中的警犬-通讯员-汪泽栋-摄



  “每条警犬都是功勋犬”

  训成一条警犬一般需要5到10个月时间,犬在2岁便成年,每增加1岁相当于人长了7岁,所以警犬的最高服役年限在8年左右。警犬退役后,警犬基地会让它们在基地颐养天年。

  前几年,退役的警犬“丝汪”去世,让警犬基地的工作人员伤心了好长一段时间。“丝汪”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安保、武汉国际马拉松安保以及黄石各种大型安保活动。

  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丝汪”检查各种房间2000余间、看台座椅10万余个、车辆400余辆、室外花盆6万多盆,检查出各类违禁物品数百件,很多外国政要及运动员都与“丝汪”合过影。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丝汪”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

  “在我的心中,每条犬都是功勋犬。”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训练大队副大队长杨文涛说,每条警犬都很敬业,都将一生奉献给了工作。

  警犬大队大队长邱建春说,警犬以前主要使用于刑事侦查,现在使用范围越来越广。目前,黄石警犬基地一共有40条警犬,种类包括巡逻犬、搜爆犬、血迹搜索犬、物证搜索犬、缉毒犬、城市追踪犬。

  “警犬是公安的一种技术装备,在服务侦查破案、治安防范、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一定作用。我们的目标是,招之能来,来则能战。”邱建春说。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