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金堡村:解锁“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平安幸福密码

2021年12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湖北省阳新县富池镇金堡村,是一座紧靠长江之滨,风景秀美之村。村域面积6平方公里,自然环境优越,水陆交通便利,山场面积广阔,植被覆盖率高,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区。 

  近年来,金堡村坚定不移地走法治乡村建设道路,社会环境更加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呈现新型乡村面貌。 

  走进金堡村,企业、厂房随处可见,楼房、别墅坐落有致,不论是产业园区,还是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洁绿亮美”,整齐划一,公路两旁及民舍墙面的广告栏上,各类法治标语、成果展版、反诈漫画、宣传横幅,随处可见。广场上自由操练健身舞步的村民和童车上沐浴暖阳的孩子,传递至温暖空气中的清脆笑声和自然流露的灿烂笑靥,自带幸福快乐的辨识度。在乡村振兴劲风的吹拂中,处处展现于眼前的都是靓丽风景线,这个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以上,揽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农村建设示范村与样板村”“全省文明村”“全省生态村”等多项荣誉的富裕村,自然有其制胜法宝,那么,它的平安幸福密码是什么呢? 

  无诈村庄,个个出力

  24岁的张浩除了是金堡村驻村辅警,也是一名热心快肠的反诈志愿者。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好好守住乡亲们的钱袋子,也是我的责任所在。” 

  除了常规入户宣传工作外,每次走访村组时,他总是习惯带上一摞厚厚的反诈宣传资料。遇到老人对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情况,他就主动教对方如何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俗地讲解该软件的作用,直至对方明白并登录启用后,他才放心地挥手告别,说“您若遇到什么问题,随时打我的电话。” 

  当兵退伍反哺家乡的张浩有一股朝气蓬勃的干劲。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就不怕被“骚扰”。全村群众几乎人人都记得他的电话号码,尤其是一些老人,无论大事小事,总会联系他。而他觉得,这样的“关注度”是大家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认可。 

  为了切实让反诈骗宣传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在宣传中,张浩常常提前主动联系派出所民警知悉一些县域新近案例,通过结合身边发生的实例,对大家进行生动的讲解。 

  自担任该村辅警以来,反诈宣传已经融入张浩的入户走访及开展宣讲课堂之中,通过他一张张地发送宣传图册,频繁地入户宣讲,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派出所民警不定时集中开展法制课堂,以及适时微信工作群里分享新近案例等方式,探讨剖析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并作温馨提醒。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式开展反诈骗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使得反诈宣传有效渗透到当地群众的生活中,强化了该村反诈宣传效果。 

  与此同时,金堡村村“两委”干部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联合驻村辅警,一次又一次,走进群众中,串村入户,深入村辖区的各个村办企业,多形式展开宣传攻势。 

  白天家中无人,义务反诈宣传队就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深入到各组的广场舞场地,手把手教会大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金堡村共有200多户,1000余人,只要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均已安装启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已经全覆盖了!”阳新县公安局富池派出所所长朱世明说,该村群众人人的口袋富裕,法律意识也很强。反诈宣传工作,人人参与其中,个个不甘落后,并确保“全村无诈”的良好效果。 

  金堡村老党员、曾担任村妇联主任的陈水仙虽然不再年轻,一颗始终爱民的心却火热如初。今年以来,她善用自己是村里广场舞队老队长之便利,每天晚上舞曲唱响之前,她总会握起话筒带领大家背诵“八个‘凡是’”“三个‘不要’”“六个‘一律’”等反诈宣传标语、口号、顺口溜等内容。 

  “国家政策好,咱们都是拿着退休工资的幸福农民,千万不能让诈骗分子盯上咱们的养老金。”为使反诈宣传深入人心,她还常常在串门聊天的闲暇间,反复向一些年迈村邻提个醒、敲个钟。 

  今年8月20日上午,一伙自称售卖品牌净水器的团队,来到金堡村一个小广场内,开启高音音响,铺开临时卖场。该村70岁的老党员郭衍昌闻声而至,上前询问情况并要求查看对方产品合格证时,遭到对方的白眼。对此,一向热心为群众的郭老汉眼见当地群众聚集至此且越来越多后,仍然坚持不依不饶向商家理论并驱赶他们在此经营,同时呼吁群众不要被骗,要坚决抵制“三无产品”。 

  为防止村邻被骗,随后,郭老汉果断向富池派出所报警,使一些跃跃欲试的群众,免遭购买不合格产品而损失钱财。 

  据富池派出所驻金堡村责任区民警刘浩描述,“虽然电信网络诈骗五花八门,但要想骗这个村的村民,还真是难,因为人人防范意识都很强。” 

  据了解,从2020年底至今,该村涉诈案件一直为零,村干部一班人坚称要“力保这个‘零’”。 

  党员带头,人人学法

  近年来,金堡村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今年初,由司法部、民政部经过层层推选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新鲜出炉,金堡村榜上有名,成为响当当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这是上一届村干部和全村群众共同努力的见证,村干部率领全村群众把人人的口袋鼓起来了,同时也让大家的脑袋更充实,更善用法治思维,保障社会和谐。”指着这块“含金量”很高的国家级奖励牌匾,今年3月份上任金堡村总支书记的王英的话匣子打开了。 

  她说,12月8日又在村里开展了一堂法治课堂。由该村法律顾问牵头组织,邀请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及责任区民警,结合当前的治安形势,以案说法,现场授课。主要参与人员,有党员和治安积极分子,以及热心全村法治建设的部分群众。 

  为推进依法治村进程,走在该村的广场、公路及民房巷弄之间,处处散发着法律知识浸润和宣传教育的人文气息。各类法制宣传栏、宣传招牌和横幅标语等,无不映射着浓厚的法治乡村氛围。 

  同时,多形式的法制教育良好气氛,充斥着全村各个角落。该村坚持道德熏陶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以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将法律知识贯穿于广场舞、文化小品等集体活动中,在全村掀起“人人学法懂法,家家平安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通过学法、知法、懂法,人们的法治观念强了,对待长辈,人人都是孝顺的晚辈。 

  据悉,该村还是远近闻名的“无婆媳矛盾村落”。 

  “家庭矛盾少,全村更平安。一直以来,以家庭平安促进全村更加和谐安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王英介绍。 

  据了解,2021年初,因对自家公婆孝顺及邻里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该村桂喜平、周永芳、黄美仙被当地镇政府评为“最美儿媳”称号。其他家庭也争先恐后以她们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以行动至上,掀起“学、比、赶、超”的热潮,以致“家家没有难念的经,和睦幸福,红红火火”。 

  坐落在金堡村新区,融迎宾广场、法治广场、体育广场、文化广场于一体,体现该村“和合文化”的大型现代化格局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之中。通过多元化方式,体现村民生活精神的回归,一个村民安居乐业、祥和共生的特色宜居村落,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奋进。 

  联防护航,村企皆安

  自2020年10月阳新县公安机关推动落实“一村一辅警”工作以来,金堡村警务室以“争创一流,赶赴先进”为目标,成为县内一流的村级警务室,先进的办公设施配套齐全。近期全面提升改造后,该警务室内设置了一个整面墙的大屏幕,全村摄像头的实时画面一览无余。 

  据了解,全村目前已在各路口、通道、广场及相关重要部位安装了多个摄像头,村域公共视频全覆盖水平,居全县之首。接下来,该村的目标是争取户户安装,真正实现无死角,进一步提升该村综合治理水平,提升“平安金堡”品味,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高。 

  在金堡村,有两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红袖标治安巡防队”“企业联防护航队”,也是该村综合治理的“金字招牌”。 

  这两支名声在外的队伍,作用如何呢? 

  村支书王英介绍,在阳新县公安机关、当地政府和富池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中,两支队伍着力构建全方位服务群众、常态化警民沟通、立体化治安防控、深层次警民合作、多元化矛盾化解及警民联勤、村企联防的金堡版“枫桥经验”新模式。促成真正落实到位“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的和谐平安状态,全村呈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经济有序发展、群众满意度高”的良好局面。 

  因濒临长江等地理优势及当地物产丰富、资源得天独厚等条件的支撑,金堡村历来是一方投资的热土,该村境内厂矿林立,一派生机繁荣的景象。多家省重点项目企业落户该村,打造了全县村级济新标杆、新亮点。 

  企业立足当地,安全是重要基石。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富池派出所联合金堡村着力推动警企联勤联治新模式建设,以两支村级招牌队伍为依托,延伸发展联勤模式,全面打造实打实的平安村庄,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据悉,这两支队伍共有11人组成,主要组成成员为该村的治安积极分子及年轻党员,他们当中大多为90后,年龄最大的不到40岁,驻村辅警张浩任分任这两支队伍的队长、副队长,金堡村责任区民警刘浩任“企业联防护航队”队长。 

  其中“企业联防护航队”,除派出所警力、村辅警和当地热心群众外,不定期有相关企业的保安力量补充加入。平日工作中,在责任区民警的带队中,该队伍围绕产业园重点区域及周边开展流动式巡查,负责巡逻防控、消防巡查、纠纷调处、平安宣传、服务群众等事宜。 

  “两支队伍基本上保证周周开展夜间巡逻,村内及企业中的一些小纠纷基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民警刘浩说,“红袖标治安巡防队”队员每周执行巡逻任务不少于3次,一旦发现有纠纷发生的苗头,就及时前往制止、调解,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同时,在当地政府及该村“两委”班子合力推动中,真正形成“上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金堡村“红袖标治安巡防队”“企业联防护航队”自今年年初运行以来,有效促成5宗不稳定警情成功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地企业区域有效警情降至2宗,村警企三方发力的联勤联治模式,成效显著。 

  “企业联防护航队”是警企联建的新模式,将成为公安机关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排除隐患的重要补充和强而有力的触手。”阳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敬胜表示,“阳新县公安机关将以此为‘名片’,进一步整合应用警企联防等现有系统资源,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县各大产业园、企业平安治理的智慧化、科学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