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大冶公安“银发巡逻队”: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2021年12月08日 13:5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委组织老公安巡逻队开展为期三天的巡逻活动。每天,离退休老同志们都活跃在街头、路口、社区,他们指挥交通,维护秩序,劝阻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车辆,宣传反电诈等,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最美“巡逻员”。 

  这是大冶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老党员的不断加入,大冶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升格为党委。该党委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团队优势,带领一众老党员,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不忘初心使命,老有所为。 

  “最近市局在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我们虽然退休了,但还能发挥点余热,为大冶公安事业添一点砖,加一点瓦。”71岁的党委书记徐仕林介绍说,早在1998年,党支部就成立了“公安夕阳红义务巡逻队”,2018年更名为“老公安巡逻队”。因队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银发巡逻队”。20多年来,不论寒来暑往,这支队伍一直在城区进行义务巡逻,守护一方平安。 

  得知市局在开展行动后,老同志们纷纷主动表示要同步开展巡逻工作,既能缓解市局警力紧张,也能发挥老同志的带头作用。 

  “现在是红灯,抢几秒钟重要,还是生命重要?”戴着红袖章在路口巡逻执勤的党委副书记侯国瓦拦下一名想闯红灯的踏板车驾驶人时说。 

  仔细一看,市区大冶大道、新冶大道等主要路段和交通繁华复杂路口,都有戴着红袖章的老人。他们对闯红灯的行人,违章载客、乱停乱靠的车辆,不戴安全头盔的摩托驾驶员及时进行劝阻,并面对面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及反电信诈骗、安全防护等内容,帮助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还现场就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文明养犬、高空抛物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和解读,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闪现的“红袖章”,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老党员还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运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牢靠的群众基础,对社区开展常态化巡逻,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从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到政策法规宣传,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11月16日至18日,老公安巡逻队共制止纠正车辆闯红灯、违章载客50余次,劝阻行人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60余次。 

  临近寒冬腊月,老同志们加强巡逻值守,发挥余热不止步,他们手臂上的那一抹红色,早已成为推动党建引领离退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城市社会基层治理的活力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