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大冶群防群治见成效 群众协助警方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

2021年02月26日 17:2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何金汇

  中国警察网讯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近期,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各派出所围绕防范侵财型犯罪这一案件类型,深入基层进行法制宣传,着力构建全民防范、全民打击防盗网,收到较好成效。

  223日上午,大冶一市民发现同车内有实施扒窃的扒手后,通过微信与民警实时定位联系,成功协助警方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查获被盗手机2台。

  “我现在在金山店19路公交车上,小偷就在我旁边,你们什么时候到……”

  当日上午10时许,一对夫妇从金山店坐19路车回大冶,快到大冶城区时,夫妻两人突然发现车上有两名男子行为可疑。一男子贴近一名乘客,另一名男子则“无意”站在旁边遮挡周边的视线。

  想到自己亲人曾经也有过被扒窃的惨痛经历,这对夫妇当即辗转通过短信联系上了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民警,说明了情况。

  “你报站就行,我们正在赶。”民警立即添加该夫妇微信进行定位并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引起嫌疑人的注意。实时了解该车行经地点后,民警一边询问车上的情况,一边根据站点开警车追赶。

  “在下一个阿姨的“手”,下车了一个,还有一个在车上。”在该夫妇一路引导下,11时许,警车在某站前方拦下了正在等红绿灯的19路公交车。

  亮明身份后,民警要求司机打开前门上车,关闭后门。根据已知扒手戴鸭舌帽、穿蓝色衣服,坐最后一排靠窗位置的信息,民警发现最后一排虽有一名男子,却没有戴帽。正想走近时,眼尖的民警发现该男子似往地上丢了一个东西。

  民警立即上前发现地上是一部手机,遂将该男子控制带下车并在其随身包包中搜出一部手机,随后民警又在车上搜索出该男子的鸭舌帽及其手机。

  在让车上乘客检查自己随身物品均表示未丢失后,民警将该男子与查获的两部手机及其随身物品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查,该男子徐某,1974年生,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据徐某称,他当天本想到保安找工作,因手头实在没钱便心生邪念,又干起了偷盗的违法行为。在保安偷了一部手机后,徐某坐上了前往金山店的车,又扒窃了一部手机。直至10时许坐上返回大冶城区的19路公交,在该车上他还未盗得财物便被民警抓获了。

目前,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大冶警方刑事拘留,两部被盗手机的失主均已联系上。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