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阳新公安多措并举 全方位做好社会面安全防范工作

2021年02月26日 17:2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中国警察网讯 为有效净化辖区社会环境,1月以来,湖北省阳新县公安局上街派出所积极联合社区、城管等部门,全方位抓好辖区流动人口管理、公共场所管理等社会面安全防范工作。

  上街派出所辖区地处阳新兴国老城区中心地段,大型超市、商场商铺众多,人员密集,临近主干道的多个居民区内街巷错综复杂,历来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地段。每年从元旦至正月期间,因群众上街购物、活动增多,一些“有心”之人便“蠢蠢欲动”。

  对此,该所上门发动辖区内各商场商铺、社区街道等有关单位,在其区域门前、卖场、通道等醒目处张贴或悬挂各类安全提示,全覆盖加强防盗宣传。

  针对年终岁末及“正月头”街面人员增多,季节性盗窃案件高发趋势,从116日起,该所专门抽调警力组成巡逻反扒行动队。视情形、地段之别,合理安排警力在各大商场、超市和人员密集地带开展反扒巡逻,打击扒窃违法犯罪。同时,针对一些大意露财或将贵重物品不贴身放置的群众,行动队员及时上前提醒他们提高反扒意识,守护好自己的财物。

  据了解,该行动队以警车巡逻、着装步巡及便衣蹲守的方式,有效提高辖区“见警率和管事率”的同时,也悄然铺开了一张打击违法犯罪的“隐形大网”。

  尤其是从春节前一周起至元宵节前夕,在全天各个重点时间段里,巡逻队员们着装整齐、佩戴装备,以车巡和步巡的方式穿行人流密集的大街小巷中,第一时间为过往行人提供帮助,同时震慑违法犯罪。与此同时,便衣队员也穿插在人群中,共同守护一方平安。

  28日下午3时许,反扒行动队队员在某购物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东张西望,在人群里穿梭,跟紧成群群众,行动时缓时急,十分可疑,队员立即紧盯目标,跟随其后。当该男子向一名毫无防备、正在购物的女青年扒窃得手后,反扒队员迅速将其控制。经审查,该男子柯某对盗窃他人手机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柯某已被阳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为确保辖区社会面持续和谐稳定,2月以来,针对一些形迹可疑且有盗窃前科的人员,反扒队员一旦在街面上遇见,便积极开展走访帮教活动。通过走访及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对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他们遵纪守法意识。同时,民警及时掌握对方目前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社会交往和近期表现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帮教。

  该所的多种举措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管控能力,为辖区治安的和谐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