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阳新龙港: 校所联合布置“特殊家庭作业”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2020年12月04日 21:2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中国警察网讯 认准六个一律”,牢记“八个凡是”: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 

  这段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温馨提示,近日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大街小巷乃至偏远山村广为流传这是龙港派出所多所学校联合推出的特殊家庭作业之一,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思 

  阶段,龙港派出所辖区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最大金额10万元,一些群众因轻信他人等各种原因,造成经济损失惨重的后果。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龙港派出所积极探索各种可行性方案。11月底起,该所联系辖区各中小学,联合推出“特殊家庭作业”这一新课题。 

  所谓“特殊家庭作业”,就是派出所和学校联合制作各类通俗易懂的防骗宣传册及宣传画册借助在学校学生课余时间或者班会、晨会时段,通过老师向各班级学生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同时,以布置家庭作业的形式,借力各位学生利用课外回家及节假日时间,把学会的防骗知识转告家人亲友。每周(或每天)学生返校后,由各班班主任检查学生防骗知识宣传落实及与家人亲友互动的情况。对积极参与活动,效果显著的学生和班级,由学校启动切实可行的奖励机制,给予奖励。 

  小学生以口述宣讲方式父母亲人宣传,与家人共同完成特殊家庭作业”;中学生除了向家人面对面宣传,还可以通过平时与家人联络的通讯工具向他们转发各类“特殊家庭作业”内容同时,根据派出所近期工作安排,龙港派出所辖区25驻村辅警每周抽一天时间深入各所辖区学校宣传布置特殊家庭作业”。 

  据了解,龙港共有小学22所,中学2所,在校学生11000余人。自开展“特殊家庭作业”活动一周以来,辖区九成以上的学生已完成当周特殊作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