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黄石市阳新县公安智能执法办案中心正式启用

2020年11月13日 16:4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全智能化办案是与时代发展的步伐接轨的需要。从受案立案,到执法办案,审核审批,再到监督管理,办案各个环节‘一步到位’。”115日,湖北省阳新县公安局智能执法办案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启用,标志着该局执法办案效率和执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智能手环佩戴、智能电子台账、智能电子卷宗……这是进入阳新县公安局全新的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的关键词。该中心及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筑占地面积约2000㎡,内设有全面的功能区,对于执法办案区的信息实现智能采集、统一管理、动态监督,有效整合人员出入、随身物品、人身检查、询问、讯问的信息采集和业务流程管理,具备一站式办案的能力,为各办案单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保障。

  智能执法办案中心全新构建执法办案“六位一体”模式,将案件受理、案件管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涉案财物、入所体检等六项业务归口集中,真正实现进一道门后‘一站式’办理完毕。

  据介绍,办案民警将违法犯罪嫌疑人押解到中心后,只需负责讯问、制作法律文书等办案工作,入区登记、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随身物品暂时保管、涉案赃物证物扣押、管理、检验、鉴定以及人员看管、集中送押等工作均由中心专业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大幅度提高了民警办案效率,提升执法效能。另外,通过大数据和网络,对嫌疑人在办案区进行24小时全流程无死角监控,确保了执法安全性。同时,先进的软硬件相结合,让执法更规范、更精细,助力智慧法制。

  据了解,这个高度智能化的执法办案中心,是阳新公安推动“智慧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规划整合办案、涉案财物管理、案管三大中心,广泛汇聚数据资源,实现一体化智慧执法办案管理,服务公安实战和警务大数据建设,智慧赋能,精准执法,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有力支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