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黄石:民警“沉”进社区 夯实平安基础

2019年08月13日 09:2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公宣

治安检查-通讯员-李凌霄-摄

治安检查-通讯员-李凌霄-摄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治安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力推动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有效服务各项公安工作,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湖北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简称“一标三实”)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 

  今年5月,黄石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社区警务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暨“千名民警进社区,逐家走访话平安”专项活动推进会。自专项活动正式开启以来,该局118名机关民警,分局、县(市)局169名机关民警挂点包片到社区工作。 

  进社区  解难题 

  王爽是黄石市公安局治安户政管理支队的民警,活动开展以来,他被分配到西塞山公安分局河口派出所工作,每周,他抽一个下午的时间到自己挂点的社区(村)去解决市民的各种难题。 

  道士洑村是王爽的挂点村,该村有新还建楼与老还建楼两个居民小区,其中新还建楼小区人员组成复杂,一共有2022户,正在装修和已经入住的有1400余户,户主主要由附近五个村和一个社区的拆迁户、外来购房人员组成。 

  由于这里的居住人员混杂,法制观念淡薄,导致居民矛盾较多,报警率较高。为了更好地防范小区矛盾发生,王爽与河口派出所所长陈齐国商量对策:一是提高见警率。每月组织警车、警力上街巡逻;二是结合扫黑除恶,在小区组织居民进行集中系统宣传;三是联合园区政府部门、小区物业,增强小区人防、物防、技防。四是打防结合。 

  20195月,男子李某跟随该小区住户,在没有刷门禁卡的情况下直接进入小区,小区保安与李某发生争执,进而引发推搡、打架,引起群众围观。 

  河口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迅速赶至现场,将双方带回所里处理。 

  最终,闹事打架的双方均被依法行政拘留。 

  据了解,黄石公安机关“千名民警进社区、逐家走访话平安”活动的重点工作内容是借鉴“枫桥经验”,围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这一主题,通过千名民警进社区这一形式,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特别是要从源头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群防群治,共同做好源头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进社区宣传 通讯员 李凌霄 摄 副本

进社区宣传 通讯员 李凌霄

  入基层 破大案 

  今年5月底,王爽在挂点的二港村开展“一标三实”工作时,与村民闲聊获悉了一条重要信息:最近有数名陌生的年轻男子抱着电脑进村,在村内租住了一套民房,并整日足不出户,窗户都关得死死的,十分可疑。 

  发现这一可疑情况后,王爽随即向河口派出所所长陈齐国报告,陈齐国立即组建专案组展开调查。 

  通过数日蹲守观察,民警发现该民房内有不少年轻男子,每天坐在屋内对着电脑工作。 

  6月初的一天,陈齐国带着王爽进屋检查,发现里面竟是一个电信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据了解,该团伙以“云南山区支教美女”为幌子添加他人微信,随后诱骗对方上钩,让对方为山区孩子献爱心,一步步下套。 

机关民警进社区

机关民警进社区

  民警发现,拥挤的房间内摆满了电脑,屋内人员呈“流水化”作业,以27天为一个周期,朋友圈哪天发失恋状态,哪天发小朋友上课,都是诈骗剧本里固定好的。之后,嫌疑人会在固定日期,统一发送献爱心、过生日等请求,让受害人转账。 

  黄石市公安局治安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凌军介绍,市局机关民警下社区的主要职责是全面掌握、指导社区警务工作,配合社区民警开展防范、管理、调处、服务等基础工作;协助社区民警解决基层疑难杂症;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巡逻防范;实时与社区民警互动,交流沟通社区警务工作的认识、体会及创新设想。分局、县(市)局机关民警将与社区民警共同做好基层基础防范工作;与社区民警同责携手开展社区基础工作。此外,全市将同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让平安惠及到千家万户。 

    

 

巡逻防控--通讯员-李凌霄-摄

巡逻防控--通讯员-李凌霄-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