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大冶公安警务室入驻法院 剑指“老赖”破解执行难

2019年08月05日 16:3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万新强

大冶市公安局驻法院警务室民警姜亨祝(右)、周跃平(左)-通讯员--万新强-摄

  中国警察网讯 82日上午,大冶市公安局驻大冶市人民法院警务室揭牌,这标志着以推动警法联系协作、促进司法执法公平正义为目的的全省首家公安驻法院警务室正式成立。 

  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讲,打赢了官司虽然值得高兴,但如果遇上被告躲得无影无踪找不到人,或者是一副“能奈我何”的嘴脸进行耍赖,生效的法院判决就往往无法执行到位,这成为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满意度的难题。 

  82日起,大冶警方和法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关于建立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及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联合出台了一项新举措——成立全省首家公安驻法院警务室,警法联手破解“执行难”难题。 

  据了解,设立驻法院警务室的初衷就是为了切实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的问题,确保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打造平安大冶、法治大冶和诚信大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冶警方安排两名专职民警入驻警务室,由公安局法制大队主管,在市法院法警大队的协助配合下,全面整合公安机关专业力量和法院的内部力量,形成执行合力。 

  在警务室的日常工作当中,通过公安警务力量和资源与法院实现“无缝对接”,建立健全法院生效判决执行联动机制,通过依照法定程序查询被执行人信息、查控被执行人、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车辆、协助限制被执行人出境、协助执行逮捕、维护法院工作秩序等措施,切实做到信息资源高度共享,打破公安与法院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们无所遁形,最终从根本上破解法院判决执行难这一痼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